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5大慢性病族群過年別貪吃!營養師教你不發病飲食原則,別誤踩飲食地雷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農曆春節就快要到了,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陳煌其特別提醒5大族群,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高脂血症痛風慢性病患,在過年期間,一定要更應該要注重飲食,建議的飲食原則如下:

糖尿病患者

過年期間應持續遵守三低一高的原則,避免會直接影響血糖的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如冬粉、根莖類食物(地瓜、芋頭、馬鈴薯、南 瓜、山藥等)、勾芡、糯米類等高升糖指數食物,皆須要注意食用量。

高血壓患者

勿攝取過多高鹽分食物,如多醬汁烹調的料理及滷汁、醃製品等,建議多攝取蔬果,若有合併糖尿病,水果一天控制在2個拳頭大即可。

腎臟病患者

需遵守低蛋白飲食的原則,在過年期間淺嚐即可,避免吃過多的滷汁、醃製品等高鹽分食物,以及含有較多的磷的加工類食品等。

高脂血症患者

高膽固醇血症的病友建議減少攝取高飽和脂肪食物,如動物皮、肥肉、豬油等,以及精緻澱粉高三酸甘油脂的患者則要少攝取油炸、精製糖及酒精等食物。開心果、腰果等堅果屬於高油脂食物,一天最好控制在5-6顆即可。

痛風患者

高油、高蛋白高普林、酒精都是引起急性痛風的危險因子,所以痛風患者在過年期間應避免油炸食物及大魚大肉等。最重要就是要避免飲酒,因為容易造成尿酸的堆積,導致急性痛風。

延伸閱讀:
年菜反覆加熱吃? 醫叮嚀「用餐重點」小心腸胃難消受
圍爐必吃「長年菜」延年益壽! 醫揭「1情況」別碰:小心中風

慢性病 營養 陳煌其 糖尿病 高血壓 腎臟病 高脂血症 痛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