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米其林大廚夏日食譜/完美搭配任何食材!超簡單保鮮盒快沙拉

將萵苣、菊苣、紫葉菊苣以2:1:1 的比例組合,只要搭上醬料就很出色。
將萵苣、菊苣、紫葉菊苣以2:1:1 的比例組合,只要搭上醬料就很出色。
圖/台灣廣廈提供

夏天好熱!每天都做沙拉給家人吃的米其林大廚,教你在家簡單做清爽好料理!利用隨手可取得的保鮮盒還能封存鮮度,加上食材與醬料,料理新手也能輕鬆端上美味清脆的餐廳級沙拉。

書名《跟米其林大廚學保鮮盒快沙拉》<br />圖/台灣廣廈提供
書名《跟米其林大廚學保鮮盒快沙拉》
圖/台灣廣廈提供

【基本款沙拉怎麼配?】

萵苣、菊苣、紫葉菊苣是最受歡迎的基本組合,口感清脆涼爽的萵苣和略帶苦味的菊苣、紫葉菊苣十分搭配。而且這個組合可以配上任何醬料,加上香菇、肉類、海鮮、水果等食材也十分到位,大人小孩都可以輕鬆完成、美味享用。

這是我平時在家最常做,也是我家幾乎每餐都會吃的蔬菜組合,佐上番茄、小黃瓜、起司、水煮蛋、橄欖、橘子等各種食材,便能變身為一道完美的沙拉料理。

【保鮮盒快沙拉快速備餐】

● 準備蔬菜:萵苣+菊苣+紫葉菊苣

材料:(5L保鮮盒1個=7~8盤分量)

萵苣的味道和香氣都很溫和,口感清脆涼爽。菊苣帶有獨特香氣,略苦的風味反而能增進食欲。擁有白色根、紫色葉的美麗紫葉菊苣,同時帶苦味和甜味,葉片稍有厚度,嚼起來別具口感。

● 洗淨瀝乾

1. 將萵苣和紫葉菊苣的根部切除,再將葉片一一剝下。

TIP:比起用刀子切蔬菜,用手撕開,斷面較不會變褐色。在洗菜水中加入一兩滴醋,能幫助去除異物雜質。

2. 將所有蔬菜放入冰水中(冰塊3杯+冷水2L) 浸泡10分鐘,讓葉片保持新鮮。

將所有蔬菜放入冰水中浸泡10分鐘,讓葉片保持新鮮。<br />圖/台灣廣廈提供
將所有蔬菜放入冰水中浸泡10分鐘,讓葉片保持新鮮。
圖/台灣廣廈提供

3. 將菊苣和紫葉菊苣甩去水分,切成一口食用的大小,另將萵苣撕成相似的大小。

4. 將所有蔬菜分次放入脫水器中旋轉,直到瀝乾水分。

TIP:若在脫水器中放入過多蔬菜,沒有辦法將水分徹底瀝乾,大約放2/3滿較恰當。注意要輕輕地轉,避免蔬菜碎裂。

將所有蔬菜分次放入脫水器中旋轉,直到瀝乾水分。<br />圖/台灣廣廈提供
將所有蔬菜分次放入脫水器中旋轉,直到瀝乾水分。
圖/台灣廣廈提供

● 保存

1. 準備2~3張廚房紙巾,浸濕後擰乾,鋪在保鮮盒的底部。

2. 將處理好的蔬菜放入保鮮盒中,並蓋上蓋子,放入冰箱中冷藏即完成。

TIP:務必將保鮮盒和蔬菜的水分徹底去除,蔬菜在保存期間才不會變軟。若蔬菜枯萎,只要將受損的部分切除,再浸泡冰水10分鐘,就能恢復新鮮。注意保存期限最長為一週,這期間內只要兩天更換一次浸濕的廚房紙巾,就能更加保鮮。

將處理好的蔬菜放入保鮮盒中,並蓋上蓋子,放入冰箱中冷藏即完成。<br />圖/台灣廣廈提供
將處理好的蔬菜放入保鮮盒中,並蓋上蓋子,放入冰箱中冷藏即完成。
圖/台灣廣廈提供

【沙拉佐黑醋洋蔥醬】

只要用「萵苣+菊苣+紫葉菊苣」的基本組合,就能快速做出美味的沙拉,加上基本的黑醋醬和洋蔥,這道沙拉會呈現既香甜又清爽的風味。

● 保鮮盒快沙拉:萵苣+菊苣+紫葉菊苣3把=150g

● 黑醋洋蔥醬:在基本的黑醋醬中加入洋蔥末,帶入微甜微辣的滋味。即使是少量的洋蔥,也能讓醬料的風味煥然一新。

放上小黃瓜和洋蔥後,淋上蒜香芥末籽醬。<br />圖/台灣廣廈提供
放上小黃瓜和洋蔥後,淋上蒜香芥末籽醬。
圖/台灣廣廈提供

● 作法:

1. 將鹽、胡椒粉和黑醋放入碗中攪拌。

2. 慢慢倒入橄欖油並拌勻。

3. 加入洋蔥末攪拌均勻即完成。

4. 將保鮮盒快沙拉夾入盤中擺滿。

5. 均勻淋上黑醋洋蔥醬即完成。

TIP:如果想吃水果沙拉,就用保鮮盒快沙拉加上香蕉、藍莓和堅果等食材;如果想要飽足一餐,就加入燒烤或水煮的雞胸肉、牛肉。夾入三明治或漢堡中享用,或是搭配拌麵和辣椒醬的組合,也非常對味。不管選擇什麼樣的醬料都無妨,在這裡使用的黑醋洋蔥醬是適合任何沙拉的基本醬料,若加入芥末、醬油等,又能享受不同的風味。

【沙拉佐蒜香芥末籽醬】

將萵苣、菊苣、紫葉菊苣以2:1:1 的比例組合,只要搭上醬料就很出色,若再加一些蔬菜水果,更能搖身一變亮眼的沙拉。綠色蔬菜和紅色蔬菜能搭配出什麼火花呢?就讓我們來看看吧。蔬菜沙拉瘦身時可以做為飽足的一餐,搭配牛排等料理享用也絕配。當作早餐時,可以搭黑醋醬和麵包,享受清爽無負擔的一餐。

● 保鮮盒快沙拉:萵苣+菊苣+紫葉菊苣3把=150g

小番茄(7顆)

小黃瓜(1/3條)

洋蔥(1/4顆)

● 蒜香芥末籽醬:紅酒醋醬和芥末籽醬混合,帶出微酸的口感,也可以做為牛排醬料。

單位大匙:鹽(0.1)+胡椒粉(少許)+寡糖(0.5)+芥末籽醬(1)+紅酒醋(2)+橄欖油(3)蒜末(0.5)

1. 將鹽、胡椒粉、寡糖、芥末籽醬和紅酒醋放入碗中攪拌。

2. 慢慢倒入橄欖油並拌勻。

3. 加入蒜末攪拌均勻即完成。

放上小黃瓜和洋蔥後,淋上蒜香芥末籽醬。<br />圖/台灣廣廈提供
放上小黃瓜和洋蔥後,淋上蒜香芥末籽醬。
圖/台灣廣廈提供

● 作法:

1. 將小番茄洗淨、去蒂後,對半切開。

2. 將小黃瓜和洋蔥洗淨處理後,用切菜器或刀切成圓形薄片。

3. 將保鮮盒快沙拉A夾入盤中、擺滿。

4. 放上小番茄。

5. 再放上小黃瓜和洋蔥後,淋上蒜香芥末籽醬即完成。

TIP: 洋蔥稍微浸泡過冰水,就能消除辣味。

※作者介紹:李玲熙(Olivia Lee),畢業於瑞士DCT飯店料理學校的經營管理學系,曾於杜拜七星級旅館、巴黎米其林一星&三星餐廳等世界頂級餐廳擔任廚師。歸國後於韓國CJ集團、韓華企業擔任商品、菜單研發與講師,也至大學授課,並且參與市場指導、料理秀企劃、料理專欄等工作。2014年和米其林二星主廚Sebastien Lepinoy結婚,現居新加坡,著手準備於餐廳顧問與食品資訊事業中。認為做料理的時候和享用美食的時光最感幸福。著作有《壞女人的美味料理》等。

本文摘自《跟米其林大廚學保鮮盒快沙拉》,台灣廣廈 2020/06/04出版

【食物特輯精選延伸↘↘↘】

。過年去油解膩 3道自製沙拉清爽吃

。惜食零廚餘/打造全食物酵釀實驗場,果皮到籽都是寶!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愛吃橘 食譜 柯意如 低卡飲食 沙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