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你是疫情受災戶嗎?報稅紓困,不可不知!

108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5月1日登場。
108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5月1日登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納稅人在過去親自到稅務機關報稅,通常現場人多要費時間排隊;今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108年度所得稅申報期限全面延長至6月30日,報稅達人、台北大學會計學教授王怡心指出,她建議橘世代的納稅義務人,可乘此機會,用較多時間來學習網路報稅,除了防疫還可以與時俱進。

王怡心是立委費鴻泰的太太,兼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她指出,受疫情影響的納稅人,可以在納稅期間向稅捐機關申請延後1年繳稅,或是分3年繳納。為減輕疫情造成民眾經濟負擔,今年退稅也提前1個月,如果在6月1日前網路申報者,可在提前在6月30日就領到退稅金額;然而,6月2日至6月底網路申報,退稅日期為7月31日;其餘申報退稅案則於9月30日退稅。

王怡心表示,今年新增「長照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12萬元,但是設排富條款,費鴻泰與多位立委共同提案,減輕中低所得家庭的納稅義務人照護身心失能者的負擔,通過所得稅法第17條增訂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每人每年定額12萬元。

今年報稅五大特別扣除額。<br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製表:程士華
今年報稅五大特別扣除額。
資料來源/採訪整理,製表:程士華

其中,納稅義務人可申報其配偶或受扶養親屬,如為符合衛生福利部公告須長期照顧的身心失能者,今年申報108年度綜合所得稅時即可適用。有關符合資格者,無論是否為聘僱外籍看護工、入住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或由家人自行照顧,於申請適用長照扣除額之適用資格時,應檢附相關證明文件。

王怡心說,扶養親屬免稅額也放寬「無謀生能力」認定原則,所得稅法第17條第1項第1款規定,納稅義務人在符合財政部相關規定下,今年可申報扶養未滿60歲直系尊親屬、20歲以上子女、兄弟、姊妹、其他親屬或家屬之條件之一為「無謀生能力」,因為財政部重新核釋「無謀生能力」認定標準。此外,財政部也公告108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調高為17.5萬元,這些都可提供納稅人參考。

【關於理財Q&A大小事↘↘↘】

。小資族輕鬆學存股!日賺2倍薪、報稅更有利

。存股新鮮人小心!如何避免最容易犯的2大地雷

。退休到底要準備多少錢?超詳細算法一次讓你看個夠!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野橘 家庭理財 楊正海 報稅 長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