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存股新鮮人小心!如何避免最容易犯的2大地雷

「存股輕鬆學」作者孫悟天表示,近年來風行的存股,雖然是長線投資,不用擔心短期波動,但他也提醒,去年才加入存股的「新鮮人」要特別留意風險和資金分配。
「存股輕鬆學」作者孫悟天表示,近年來風行的存股,雖然是長線投資,不用擔心短期波動,但他也提醒,去年才加入存股的「新鮮人」要特別留意風險和資金分配。
圖/unsplash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擴散,產油國打起價格戰,全球經濟風聲鶴唳。本周國際油價重創,單日大跌超過20%;歐美股也一敗塗地,美股開盤重跌7%,啟動史上第一次「熔斷」機制,人心惶惶成為投資人的寫照。

存股輕鬆學」作者孫悟天表示,近年來風行的存股,雖然是長線投資,不用擔心短期波動,但他也提醒,去年才加入存股的「新鮮人」要特別留意風險和資金分配。

炒短線慘賠200萬 一度從股市畢業

自從武漢肺炎爆發以來,歐美股和台股都出現大幅震盪,經濟局勢仍未見到趨緩的態勢。但股齡22年的孫悟天,不畏股市重挫,還是每天都能安心睡覺、上班,不是因為他的心臟特別大顆,而是因為存了多年的好股票,持股成本低,更有抵抗力挺過短線的股市風暴。

從大學時代就開始買股票,孫悟天原本也是一位年輕氣盛的炒股族。第一支股票買進日月光(3711)小賺2000元就出場,「原來賺錢這麼容易」是孫悟天初入股市的心得。千篇一律的股市劇本,在孫悟天身上也沒有例外,短進短出的獲利,養大了他的胃口,研究技術分析、籌碼面、融資買股,最後進入期貨市場,可惜財神爺並沒有眷顧。

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手中持股價格一落千丈,慘賠200萬,只能宣告從股市中畢業。「我當時對投資的結論是,股市都是騙人的,太多陷阱了,根本不是散戶待的地方。」孫悟天帶著笑意,回顧過去自己的投資行為。

不想猜行情 存進300張股票

在休息幾年後,孫悟天並沒有放棄投資,而是看更多的書,2014年接觸到存股觀念的書籍,他才發現,原來投資可以有不同的思維,好像為自己的理財腦袋打開了另一扇窗。

「以前我從來不存股,更沒參加過除權息,因為那根本就是把股票從左手換到右手,而且還要繳稅!」孫悟天透露,在他接受存股觀念後,發現過去的想法,完全「打臉」現在的自己,但過程是愈來愈清醒,獲利的成果愈來愈清晰。

從2015開始投資第一金(2892),到現在已經持有超過300張,靠著配發股利和股價成長,累積到今年的帳面獲利已經超過400萬。但他也不諱言,今年的武漢肺炎疫情,對經濟和股市面衝擊很大,他也陸續調節手中的持股,賣出150張第一金,落袋為安;留下200張作為長期投資,但剩下的部位已經是零成本,當然不用擔心波動。

存股新鮮人易犯兩大錯誤

「存股不是買了就不賣」、「不是買了存股標的,你就是在存股。」孫悟天點出投資人最容易犯錯的兩大重點。市場上有些專家鼓吹,存股就是買進後不管它,慢慢領股利,孫悟天認為,這個觀念不完全正確,應該做好資金分配,適時的獲利出場,鎖住獲利。

他強調,做資金分配的用意是,手中要留有現金,遇到股市大跌時,才有子彈能進場承接,若是將現金全部梭哈,反而容易錯失好的機會。此外,存股是需要花時間投資,不是買進存股熱門標的就以為自己在存股,以他買進第一金為例,已經持有超過4年,成本很低。

若是去年才進場存股的投資人,以金融股來說,持股價格普遍偏高,遇到波動和震盪,容易受傷,建議現在滿手股票、沒有現金部位的新手存股族,若帳面上有賺錢,可以出脫部份持股,降低風險。

【你所不知道的存股指南大公開↘↘↘】

。小資族輕鬆學存股!報稅更有利

。疫情成轉機?存股達人公開「危機入市」投資攻略

。從流浪教師到不敗教主,存股達人陳重銘「踏實投資術」大公開

。從月光族變「富媽媽」如何靠存股獲利100%

【歡迎加入】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

好野橘社團】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好野橘】

好野橘 投資 邱智慧 股票 存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