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退休後還能月月領錢?用保單加值退休金

保險業務透露,類月退俸保單有多種類型,其中最暢銷的保單是,退休後可以領到月配息,身故後可拿回本金。
保險業務透露,類月退俸保單有多種類型,其中最暢銷的保單是,退休後可以領到月配息,身故後可拿回本金。
圖/pixabay

「勞保再7年就要破產,怎麼辦?」是許多民眾最關心的議題。面對未來退休金可能打折,民眾該如何自保呢?保險業者指出,針對退休族的需求,「類月退俸」的投資型保單,主打提供月撥回的現金流,創造領月退俸的效果。

提醒民眾,這類型保單不一定「保證」月月領到錢,買之前一定要先做功課。

根據勞動部公布的勞保精算報告指出,勞保基金到了2026年就會入不敷出,正式出現赤字。政府靠不住,退休金只能靠自己,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台灣人壽和三商美邦人壽都推出「類退休俸保單」吸引民眾目光。

這種保單有四個特色:

第一:滿40歲才能投保;

第二:保單月月可「撥回(配息)」,但基金標的淨值過低就不撥回;

第三:超過95歲不再有身故保本;

第四:若是外幣形式保單,可能會有匯差風險。

類月退俸保單是投資型保單,因此,撥給保戶的收益來自於基金投資,所以若因為經濟動盪造成基金表現不佳,標的淨值低於門檻,該月就不會撥錢給保戶,還可能會維持一段時間。目前市面上四張保單,設定的淨值門檻落在7.5到8元之間。

若是保戶超過95歲後,將不再月月撥回,而是改為一次領回或年金化方式,而且不再有身故保本的保證。另外,身故保本是以外幣形式投保,例如美金,因此若是身故要領回時,則要參考當時的美元兌台幣匯率,可能有匯差風險。

保險業務透露,類月退俸保單有多種類型,其中最暢銷的保單是,退休後可以領到月配息,身故後可拿回本金。優點在於,不管生前的保單資產累積是賺錢或賠錢,身故後保證可拿回當初繳的本金;若資產有增值,則可拿到比本金更多的金額,吸引想要將資產傳承、保障下一代的民眾投保。

最後提醒民眾,過往的績效不保證未來的投資收益,若基金投資有虧損可能造成帳戶價值減少,而且月配息可能來自於本金,投保前應先了解。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好野橘 退休金 邱智慧 保單規劃 保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