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長期照護

讓失智母親好好洗澡 是最大成就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攝影/莊文昌
聯合報健康事業部營運長洪淑惠。攝影/莊文昌

聽健康

00:00/00:00

偉大的人,是「在別人的需要裡,看到自己的責任」。但我們平凡人,若非親自走過長夜,並蒙人安慰,才能看懂那些忍在眼眶裡不滑落的淚水,才能聽到那些無聲的求助。

作為醫藥記者,過去我有很多機會報導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的事工。在那個大家還不太瞭解什麼是失智症的時期,我和同事們陸續深度採訪當總統前的蔡英文、張善政、江宜樺、陳長文、龍應台和李艷秋等名人,分享他們照顧家中失智長輩的心路歷程。我那時雖有同情,但也是獵奇的,失智症造成的悲劇,最能引動我的記者魂。至於那時基金會的老朋友建議我可以多寫,如何為失智長者洗澡等瑣事,我是看不上眼的。

等到我老媽失智了,我才知道自己有多愚蠢。過來人才會明白,能讓家裡輕中度的失智長者,每天好好吃喝睡覺上廁所及洗澡,那個成就及艱難,遠勝過跑獨家新聞。但我也是幸運的,之前的先修課加上眾多醫界朋友支援,讓我很快就確診老媽失智了,並能盡可能讓家人理解,她只是病了,她還是我們的老媽。

那時還沒有長照2.0,連我這資源優勢者,都常有求助無門的無奈。現任陽明交大校長的林奇宏當時任新北市衛生局長,他催促我們應該善用媒體的優勢及影響力,成立一個失智照顧者粉絲團,應該可以幫助很多家庭。

「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這個從零開始的粉團於焉開站,7年來,已成為聚集最多照顧者及專業人士的平台。在這粉團,最熱鬧的時刻總在深夜凌晨,因為長輩安睡了,照顧者們才得以喘息,上來粉團尋求資源互相安慰。也因此,失智家庭的長夜,即使難眠,也一定會有人相伴。

失智症 照顧者 新北市衛生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