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蔣永孝

蔣永孝/為什麼男人該學坐著尿尿

蔣永孝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醫師建議,半夜上廁所宜採坐姿,避免昏倒。
醫師建議,半夜上廁所宜採坐姿,避免昏倒。
圖/ingimage

男人站著尿尿是千百年不變的常態,但為了健康及性命著想,身為男人不妨放下堅持,改變習慣,坐著尿尿看。

過了白露,秋分就在眼前,天氣逐漸轉涼,半夜頻頻上廁所也成了老人家的日常,一不小心跌倒導致腦部受創而送急診的個案,也多起來。

人體是個平衡系統,除了外觀上左右對稱外,內分泌也有其協調性,比如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就互補得非常完美。交感神經興奮時,瞳孔放大,肌肉也會緊繃,看得遠也跑得快,才能在危險時緊急逃命;副交感神經興奮時,則是血壓下降、肌肉放鬆,處於悠閒的休息狀態。

尿尿時,副交感神經會異常興奮起來,泌尿系統的括約肌跟著放鬆,積存在膀胱的尿液才能經由尿道順暢排出體外。這原本是搭配絕妙的生理反應,卻因血壓也會在副交感神經興奮的同時往下沉,大部分血液蓄積在下半身,流經腦部的血液相對減少,人容易昏倒而摔在地上。

心肌梗塞一樣,這種腦血流不足導致的昏倒並沒有前兆,往往眼前一黑就倒下了,由於來得突然,常會造成頭部傷害。

這些個案大都半夜到凌晨時段被送進急診室,頭部傷害的嚴重程度則視撞擊部位及力道而定。一般來說,直接往後仰而撞擊到後腦勺,通常會造成嚴重腦外傷,死亡率不低。

除了尿尿外,服用鎮靜劑及喝酒也會讓副交感神經變得興奮,人也容易因昏倒而摔傷,尤其在小便時特別容易出事。因此,我常建議上了年紀手腳不再靈活的老人家,以及服用鎮靜劑或剛喝酒的人,上廁所解小便時最好採取坐姿,以免站不穩而摔倒在地,甚至賠了生命。

醫師建議,半夜上廁所宜採坐姿,避免昏倒。
醫師建議,半夜上廁所宜採坐姿,避免昏倒。
根據人體工學,長得越高以及體重越重的人,一旦倒下來,撞擊力道越大。坐在馬桶上,一來身體較穩,二來高度降低,就算最後還是因腦部血液不夠昏倒,頭部撞擊地面的力道也會小很多,傷勢較輕。

尿尿時摔倒,往往來得突然,有時甚至是因昏倒而摔倒,很難事先防範,只能在摔倒瞬間應變,抵消部分倒下時的衝擊力道,把腦部傷害儘可能降低。

在後仰摔倒那一瞬間,如果還有點知覺,一定記得要用手撐地。用手撐地,頂多只是撓骨或手腕關節骨折,反觀後腦勺直接撞擊地面,輕則頭破血流,重則腦部重創變成植物人,甚至死亡,兩者天差地遠。

雙手萬能,手是我們身體最常使用的好朋友,更是我們的救命英雄。遇到緊急事故時,千萬記得善用雙手。

小便 心肌梗塞 跌倒 蔣永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