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好食課/喝雞精可增強免疫力?科學證據告訴你有無用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圖/ingimage

很久以前,好食課和某家知名業者合作,介紹雞精與抗疲勞的機制給粉絲認識,粉絲們接續也詢問雞精的免疫相關功效,前幾天又有粉絲私訊好食課,所以我在Google上以「雞精」、「免疫力」來搜尋相關資訊,發現其實滿多民眾對雞精是否能增強免疫力感到好奇。

其實就如同雞精的抗疲勞功效,不過也曾有營養師認為雞精就是「胺基酸」或是濃縮雞湯,怎麼會增強免疫力?這就讓我想要來找一下雞精相關研究,並用這篇專欄介紹給粉絲們!

雞精其實不只是濃縮雞湯!

我們應該秉持開放、科學實證的角度看待所有保健食品,實際上雞精的功效可能不只抗疲勞,在2012年的一篇回顧文章中統整了許多雞精的功效(連結),包含了「抗焦慮」、「促進代謝」、「幫助哺乳」、「調節血糖血壓」、「改善貧血」以外,也有「免疫調節」,雖然有些功效還停留在動物實驗,但大致上可說明雞精不像一般消費者想像的,只是「濃縮」的雞湯。

雞精的免疫相關研究

進一步在Google學術搜尋引擎上,鍵入「chicken essence」與「immune」、「macrophage」等等免疫相關字眼,雞精的免疫研究也不少(下圖),在細胞實驗上,雞精萃取物能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效果,也可以增強免疫球蛋白的活性。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人體在壓力狀態之下會分泌許多皮質酮,這是一種壓力激素,除了會抵抗壓力外,也會壓制人體的免疫反應,因此這是長期在壓力狀況下容易感冒、身體出問題的原因之一。

在動物實驗上,有大陸的學者利用壓力誘導方式,讓實驗鼠的免疫功能減低,再加上流感病毒(H9N2)的感染,測試雞精是否有抗感冒的功效,結果發現有攝食雞精的組別存活率較高,在檢測免疫相關指數後,淋巴球的比例有受到調節,且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的活性有顯著提高(連結)。

而有另外的動物實驗中發現,正常的實驗鼠在攝取雞精後,再誘導免疫反應後體內的抗體IgA、IgM含量有顯著比控制組增加,顯示免疫功能確實可能受到雞精的調節(連結)。

雞精的健康食品認證

健康食品認證需要通過「功效性」、「安定性」與「安全性」,所以也建議消費者在購買相關保健食品前,先到健康食品查詢平台(連結)是否有認證,也學著看摘要來更了解想要買的產品。

由於免疫功能是個兩面刃,當免疫低落時容易感染,但免疫過度反而增加自體免疫疾病或發炎的機會,所以在健康食品認證上「免疫」相關認證為「免疫調節」,而非增強免疫力。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我在搜尋健康食品後,發現台灣確實有免疫調節認證的雞精產品,在上網摘要中可以看到認證相關研究內容與數據,在免疫調節認證實驗上分別使用低劑量、中劑量與高劑量,相等於人類每天1瓶、2瓶與4瓶的量進行兩項實驗:

1.非特異性免疫調節:非特異性免疫系統,是不針對特定的病菌所誘發的免疫反應,像是免疫細胞的吞噬作用,在此項實驗中發現給與雞精組別具有免疫細胞增生、吞噬細胞活性增加與自然殺手細胞活性提升。

2.特異性免疫調節:特異性免疫反應,是指針對「特定抗原」所產生的免疫反應,在健康食品認證中是採用「卵白蛋白」致敏,並瞭解受測物是否可以調節免疫反應。實驗結果則發現給予雞精組,免疫細胞有增生、細胞激素(IL-2)有顯著增加的現象。

依照健康食品認證的實驗結果,可以發現其實雞精還是具有免疫調節的功效,而且一瓶的劑量就有功效!在有效成分上,雖然在健康食品認證上是以「支鏈胺基酸」為品質管控的指標成分,但其實許多研究指出雞精的有效成分可能還包含「肌肽」等短鏈胜肽,但到目前為止還不能確切證實其有效成分是什麼。

而我還是要提醒健康的飲食與運動習慣更是不可或缺,但基於上述的研究與認證,我對於雞精的免疫調節保持正向的態度,對於想要「調節免疫力」的粉絲是可以嘗試看看,但我也無法保證所有的雞精都有同樣功效,要購買時還是以認證產品優先!

雞精 健康食品 免疫力 雞湯 好食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