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吳佳璇

吳佳璇/說服人護心最好的方式 是講故事

吳佳璇

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專任主治醫師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圖/洪惠風提供
新光醫院教學研究部副主任、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圖/洪惠風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心臟內科病房見習,是我大五進入臨床的第一站。見習生必須在晨會,對著掌門人(主任)、師父(諸位主治醫師),及眾師兄姐(住院醫師們),練習報告前一日住院病人的病史與治療方向。如果遺漏詢問重要的病症、危險因子或治療過程,一定會遭到台下猛烈的 「砲火攻擊」。

30年前的心臟科,還很流行「A型性格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的重要危險因子」。有回同學漏了報,立刻被質問,病人是A型還是B型?

「都不是,是O型。」同學太緊張,以為師兄在問病人血型,惹得全場哄堂大笑,某位教授卻立刻出聲斥責報告人,「不好好準備,浪費大家時間。」我靜靜坐在台下,不知為何聯想到,「競爭性強、做事急躁、對時間有壓迫感」的A型性格,好像不只是心臟病人,連該科醫師都是。

洪惠風醫師是破除我這個成見的心臟科醫師。我曾在行醫初期與他共事,多年來還聽到不只一位共同病人稱讚他「人很好」、「循循善誘」,近年更從他的大作《拿我的心聽懂你的心》與《洪惠風醫師心臟保健室》,感受到他特有的溫暖與幽默,我以為一位會篤信「說服人最好的方式,是講故事」的心臟科醫師,不可能有暗藏敵意(hostility)的A型人格。

洪醫師不只破除我對「人」的成見,他的作品同時更新我學生時代習得的心臟醫學知識。他以鄭重而不沉重的筆觸,一一羅列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當然沒有早就過時的A型性格易發病的假說)。

最令人「感心」的是,他針對可以透過飲食、生活型態、甚至適度用藥改變的各項危險因子,運用不同類型的診間故事,無論是溫馨小品、偵探推理、甚至如禪宗當頭棒喝……就是要激發病人改變的動機,並維持為自己健康努力的意願。

同為臨床醫師,洪醫師講古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他將近年國際相關大型研究獲致的重要結論,如同閒話家常般娓娓道來,以浸淫心臟醫學數十年練就的「功力」,度化我這「反骨」的精神科醫師,好好面對家族遺傳的高血壓與高血脂,認真吃藥,讓血管不要老太快,日子才能過得好。

還沒看過洪醫師作品的讀者,或許會擔心醫學知識這麼複雜,只聽故事夠嗎?應該要有一本綱舉目張的指引吧?如果您習慣這樣的思維,請務必將他另一本熱銷十年的大作《為什麼心臟病總是突然發作》(2017增訂更新版),放在案上不時翻閱,一定能打通你心臟保健知識的盲點。

我相信洪醫師會繼續說更多精彩故事,因為他不僅熱愛心臟醫學,更疼惜、感謝他的病人,像張愛玲一樣,為他們的人生故事感到震動,「想到最初獲得材料的驚喜,與改寫的歷程,一點都不覺得這其間幾十年的時間過去了」,一定有「從無數各個不同的觀點來寫,一輩子也寫不完」的故事。

心血管疾病 吳佳璇 洪惠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