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延緩退化/失智爺超商賣咖啡 找回心算能力

阿郎爺爺(左)去當「幾點了咖啡館」實習生,曾找錯錢,結帳動作很慢、要想很久,但最近都不會算錯了。
阿郎爺爺(左)去當「幾點了咖啡館」實習生,曾找錯錢,結帳動作很慢、要想很久,但最近都不會算錯了。
圖╱楊東學提供

多一點互動,失智長輩也會有多一點笑容。76歲阿郎爺爺過去是工廠老闆,人緣好又有數字概念,但十多年前退休後中風,記憶力漸衰也變得內向不愛笑,確診輕度失智。半年前,他到統一超商「幾點了咖啡館」實習學沖咖啡,客人一句讚賞就逗得他呵呵笑,他心算找錢能力也愈來愈精準,臉上的自信讓兒子看了欣慰又驕傲。

今年超商辦圍爐宴,工作人員把阿郎爺爺打扮成五星級飯店大廚,讓爺爺主演上菜秀。<br />圖╱楊東學提供
今年超商辦圍爐宴,工作人員把阿郎爺爺打扮成五星級飯店大廚,讓爺爺主演上菜秀。
圖╱楊東學提供

沉默變自信 「我泡的咖啡很好喝!」

阿郎爺爺的兒子楊東學說,平常是媽媽在顧爸爸,但媽媽是用傳統土方法照顧,不懂求助專業人員,長久下來心力交瘁。他捨不得媽媽辛苦,在嘉義市社會局轉介下,去年10月起,白天送爸爸到活泉之家日照中心。兩、三個月後,工作人員詢問是否同意讓爸爸加入「幾點了咖啡館」實習生行列,「我們當然同意」。他去現場看爸爸兩次,發現爸爸變得外向又有自信,還會跟客人說:「我泡的咖啡很好喝!」

楊東學說,爸爸中風後就很少主動與人講話,若不問他問題,一整天就只是安靜地坐在家裡看電視或打盹。但爸爸現在很喜歡去日照中心,一周5天全勤不肯缺課。

今年超商辦圍爐宴,工作人員把阿郎爺爺打扮成五星級飯店大廚,讓爺爺主演上菜秀,楊東學和太太當場落淚。「因為看到爸爸端菜上桌,很像回到以前的自信模樣,一時之間很感動,和外界互動下,爸爸找回活力。」

心算找錢大躍進 還會推銷咖啡

統一超商新大業門市店長羅淑芬說,爺奶每周四上午10點到11點到小七實習,除了學習咖啡機操作沖咖啡、幫客人送微波餐,另會在客人買其他物品時,請爺奶協助找零。雖然收銀機都有找錢鍵,但她鼓勵爺奶直接心算。

羅淑芬說,阿郎爺爺也曾找錯錢,結帳動作很慢、要想很久,但最近都不會算錯了,「真的很厲害!」而且爺奶一開始都覺得泡咖啡很難,推說自己只會煮茶,但現在還會自己推銷賣咖啡,叫客人喜歡就要再回來喝。

有趣的是,不少客人專程來新大業門市喝咖啡。羅淑芬說,有一位30歲客人請假開車南下,他說他從小是阿嬤帶大,之前阿嬤失智時,沒有類似環境讓阿嬤參加,儘管阿嬤過世了,有幫助失智爺奶的超商一定要用行動支持。

實習成果

接觸新事物 長輩變活潑情緒也穩定

天主教中華聖母社福慈善基金會與統一超商合作,去年開設兩家「幾點了咖啡館」,一年來該會觀察10名參與長輩,發現逾8人因接觸新事物,個性變得穩定、言語表達變多,也會主動與他人互動,另有6名長輩的IADL功能無明顯退化,其中1人功能進步,證明「社區互動型復能」對失智長輩確實有幫忙。

天主教中華聖母社福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表示,過去的失智症照護不是在家裡給家人或外勞顧,就是機構照顧,只有治療師、照服員或病友和長輩互動,很少有機會能與男女老幼等持續性互動。

黎世宏說,「幾點了咖啡館」去年6月開辦,就設定要請當班的照服員、社工、護理師及家屬,一整年觀察長輩的功能狀況。持續實習一整年的長輩有10人,其中輕度失智者2人,中度失智者8人;年齡最低78歲,最高100歲。

一年後觀察,有9名長輩個性變得比較穩定且活潑,也提升了接觸新事物的次數;也有8名長輩的言語表達變多,提升主動與他人互動的次數。也有少數人專注力提升、開始注意自己的儀容整潔,家庭關係也有了改善。

除了觀察之外,另也替10名長輩進行IADL(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能力)測量,有一位長輩分數進步,5位長輩分數持平無變化,另有4人分數退步。黎世宏表示,雖然只有六成長輩維持住功能,「但這樣就算很厲害了啦!」

黎世宏說,許多民間機構或團體其實也有規畫失智長輩的社交互動場域,但一次性活動居多,連續性活動不容易,因長輩動作較慢,專注力也不夠,需要有足夠人力支援,才能永續經營。

專家解讀

研究證實:社交互動 能延緩失智

專家表示,國外研究證實,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失智風險四成,若已患失智,增加與外界足夠的互動,對情緒及身體狀況穩定也確有幫助。

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張自強表示,國外研究顯示,多參與社交活動可降失智症罹患風險四成,孤單的人罹患失智則可能增加2倍風險。張自強說,根據相關研究結果,建議長輩努力保持社會參與,有助增加大腦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發病風險。因長輩多了社交互動,增加安全感、歸屬感與自信心,減少孤獨感受,達到沒有壓力的復能效益。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王裕庭也說,失智症尚未有特別有效方式使之不退化,但還是有方法能助其延緩,例如增加與外界足夠的互動。雖每名長輩對藥物或預防延緩失智的活動程度具「個體差異」,有些人退化變慢,但有些人努力再久還是會退步。但是,「長輩能在與外界互動中多快樂一天,就有意義了。」

張自強表示,政府應多補助以「社區」為基礎的失智照護體系,並複製成功經驗,對認識失智症及提升社區失智友善度皆有幫助。

失智症 新手照顧 延緩退化 鄧桂芬 自立訓練 便利超商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