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資源

友善社區/阻照顧悲劇 營造失智友善社區

照顧悲歌不斷,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106年被報導的死亡照顧悲劇事件有11件,去年增加至22件,其中失智症照顧占比高。台灣失智症協會調查,約七成家屬在照顧歷程中曾有輕生念頭,高齡化社會來臨,未來失智人口推估每年增加1萬人,也呼籲鄰里主動關懷失智症家庭。

輕、中度失智症患者,外表、行動能力與一般人無異。實際上,失智者重複問問題、藏東西、日夜顛倒、懷疑別人偷他財物、個性改變,甚至大小便處理困難,都容易磨掉照顧者的耐性。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智症照顧者的身心壓力極大,但多數並不知自身處於壓力臨界值,不願向外求援,另外許多家屬認為家中有失智者是件「丟臉的事情」,因此不願告訴他人。

湯麗玉盼鄰里之間,對於失智症以及照顧者應該要多一點關懷,也建議各里長帶頭營造失智友善社區,里長安排失智共照中心來里民活動中心辦理講座,讓里民了解如何預防失智,以及如何協助社區失智者,里長及志工們要主動關照失智者家庭,鼓勵他們使用各項服務資源,來減輕照顧壓力。

湯麗玉呼籲,失智症照顧是一條漫長的路,衛福部在全台設立73個失智共照中心並提供個管服務,幫助失智者及家屬,提供確診後所需服務,且設立全台350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以及約300家日間照顧中心,盼失智者及家屬就近可使用。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資源 友善社區 陳雨鑫 照顧者 失智偏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