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預防失智打麻將就對了?神經科醫師陳龍:防腦部退化還有更多方法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

張伯伯最近愁眉深鎖,一問之下,原來是被太太「逼著」學打麻將。

因為張媽媽說,最近的張伯伯很容易忘東忘西,就怕他變癡呆了,如果變成失智症,家人以後要照顧失智症的老人很麻煩。但聽說打麻將可以預防失智,所以硬逼著張伯伯上牌桌,跟著她和她的牌友學打麻將。

一輩子沒打過麻將的張伯伯簡直要瘋了,他說叫他坐在桌前好幾個小時盯著牌算牌真是活受罪,難道沒有其他的活動可以預防失智症?

▍ 動腦防失智,麻將之外還有更多選擇

「誰說只有打麻將可以預防失智症?」雙和醫院神經科醫師、台灣神經學學會副秘書長陳龍笑著說:「我也不會打麻將!」

他表示,不只是打麻將,其他像是下象棋、橋牌,或是現在年輕人喜歡玩的各種桌遊,甚至是小朋友玩的大富翁等等;只要其中有計算思考、多動腦的活動,都可以幫助大腦活化,預防腦力下降。

「糟糕!我就是對數字完全不行!看到數字就一個頭兩個大,那這樣就註定容易失智嗎?」

雖然一般是說要多用腦計算,大腦才能較活化,但陳龍表示,其實不一定只有計算數字才能活化腦力。只要有動腦、讓思考邏輯化的活動,例如看偵探小說時跟著推理,或是透過玩電玩,訓練眼睛和手的協調等等,都是可以活化大腦的休閒活動。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hoto by Vlad Sargu on Unsplash)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hoto by Vlad Sargu on Unsplash)

▍ 活化腦力,也別忘了訓練肌力!

陳龍提醒大家,雖然打麻將能透過計牌、算牌來活化腦力,但是它的壞處是,許多人坐太久,反而造成血液循環不佳,尤其是對有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健康可能有不利的影響。

以前還曾經聽過,有人因為打麻將突然一手好牌,「自摸」糊牌太興奮,結果竟然導致中風的;所以就算是以「預防失智、手指復健」為名來打麻將,還是不能一坐坐好幾個小時,也要起來多活動。

「只要老人能多走出去就行!」陳龍指出,如果對這些動腦的活動沒興趣,只要能鼓勵銀髮族多走出門,出去和朋友唱歌、聊天,克服老人的社交恐懼,和他人有更多的互動,都可以延緩腦部退化的速度。

譬如美國的老人晚上都喜歡去俱樂部玩「賓果」,只是數字連連看的遊戲,其中不需要「計算」,重點在和他人的互動,再加上玩遊戲的樂趣,都能讓老人更有活動力。

所以他們也鼓勵家屬,白天可以將老人家帶到日托中心,因為裡面有很多同年紀的銀髮族能夠一起聊聊天,比起在家孤單一個人,更能延緩退化的速度。

<br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iStock)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iStock)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 愛長照 動腦活動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