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在家照顧失智長輩 安排活動7個關鍵

了解長輩的工作經驗:工作通常是長輩最熟悉的經驗,可以讓長輩嘗試做與工作相關的事物,藉此勾起他們的回憶。
了解長輩的工作經驗:工作通常是長輩最熟悉的經驗,可以讓長輩嘗試做與工作相關的事物,藉此勾起他們的回憶。
圖/Ingimage

家中有失智長輩,家屬除了帶他們到醫院尋求藥物治療,或是到專業機構進行非藥物治療的課程外,長輩有一半時間是待在家中,該怎麼替他們安排日常生活,有助於減緩病情惡化呢?新北市淡水區瑞齡學堂的職能治療師王志宏提供七大誘導失智長輩在自家活動的技巧。

1.找出長輩的興趣:藉由長輩有興趣的事物,吸引他們投入,例如園藝、手工 藝等。曾有一位六十五歲的伯伯,罹患輕度失智症,原本配合度不高,但在上園藝課時,他變得侃侃而談,談起許多關於種植植物的方式,讓他開始對生活充滿興趣。

2.了解長輩的工作經驗:工作通常是長輩最熟悉的經驗,可以讓長輩嘗試做與工作相關的事物,藉此勾起他們的回憶。不過必須注意長輩是否真心喜歡這份工作,例如長輩以前是家庭主婦,經常在炒菜,但礙於現實不得不做,並非她喜歡做,這時若要求她來烹飪,恐怕有反效果。

3.運動:視長輩的能力調整,若長輩沒有運動習慣和重大疾病,建議從散步開始,每天半小時,漸進地進行有氧運動和肌力運動。若長輩行動能力不好,家屬可以推輪椅帶他去曬太陽,有助於心情變好。

4.認知刺激:例如拼圖、頭腦體操等,讓他們可以動動頭腦,訓練解決問題的能力。

5.人際互動:盤點社區資源,例如帶長輩參與社區的瑞齡學堂,到公園與人聊天等,促進他們與外界互動。

6.自我照顧:很多家屬擔心長輩動作慢、做不好,經常一人包辦長輩的生活瑣事,例如穿衣服、洗澡刷牙等,反而讓長輩覺得什麼都要依賴別人,欠缺成就感,建議家屬在長輩身旁,指導他們的日常生活行為,即使動作慢了點,但讓他們備受尊重。

7.融入照顧者生活:家屬因為要照顧長輩,要兼顧工作和家庭,經常忙得疲於奔命,建議有些生活瑣事,可以帶長輩一起做,例如買菜,賦予他們推車、挑菜等任務,讓他們有參與感家屬除了參考上述活動選擇,王志宏提醒,照顧長輩是漫漫長路,執行活動前,「先訂定活動計畫,有了行程表,每周按表操課並適時調整,才不會容易中斷目標。」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症 有氧運動 洗澡 職能治療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