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擔心醫療費用成龐大負擔,讓子女壓力爆棚?每年該準備多少預備金來讓未來的自己預防

擔心醫療費用成龐大負擔,讓子女壓力爆棚嗎?每年該準備多少預備金來讓未來的自己預防。圖/ingimage
擔心醫療費用成龐大負擔,讓子女壓力爆棚嗎?每年該準備多少預備金來讓未來的自己預防。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有一回詢問來採訪我的記者朋友:「大家有認真想過,長期醫療費用是多少?」而就這個問題,我所得到的答案便相當有趣。

四十多歲的記者小姐說,「沒有耶,我們沒有想過,因為還年輕阿,才四十歲還久!」「沒關係的啦,現在都有孩子在,他們也還在賺錢,不用擔心啦!遇到再說。」﹑「我有運動啊,應該不會長期臥床。」以上的答案都有,不論哪一種,我們都接受。而讓我感到比較有趣的一點是,當我詢問大家有沒有理財規劃,有沒有保險?有沒有投資?有沒有孩子的教育金的時候,很多人都會有完善的規劃,甚至已經幫孩子規劃到大學、研究所,但是對於「長期醫療費用」卻是沒有想法。

我又深入的詢問:「蕭小姐,妳知道一個優質長照中心的照顧費用一個月是多少嗎?」記者小姐還是搖搖頭,因為沒有事前的規劃,當家中長輩需要長期醫療照護的時候,可能就需要放下手上的工作,多一個人力回家照顧,甚至,龐大的醫療費用,也有可能讓一家人陷入愁雲慘霧中,諸如此類的狀況,在周邊同齡朋友中多為進行式,而長期的醫療費用也著實成為了一筆家中的龐大壓力。

自三十五歲開始,每年應該準備多少預算來預防未來的管理費用。舉例來說:建議一般上班族,意識到身體照顧的部分;約在三十五歲之後,應該要從收入中每月撥出三千元為長期醫療費用,一年約三萬六千元,投資在自己的健康上。

【延伸閱讀:高齡長壽是子女的福氣?「長照」變成家人之間的甜蜜負擔

完成自主健康管理,降低未來醫療費用

當我們面臨這樣問題以及狀況,我們不免思及,那麼如果透過「自主健康管理」是不是就可以提早降低未來的醫療費用呢?或是,透過及早的預防,是不是就可以減輕家中長輩們的焦慮感,提升對於長者尊嚴的安全感呢?

在普遍的華人社會中,長者們都是心疼自己的孩子們,雖然嘴上不說,心裡都偏向於不要造成孩子們生活的負累,而且不論活到多少歲,依然想要擔任強者的位置,保護自己的孩子們;將心比心,如果一個家庭中大家都有共識,一起透過「自主健康管理」來守護家人的健康,是否就可以第一、降低家中未來醫療的費用,第二、甚至提升家人們健康指數,第三、讓大家都各自過自己想要的生活,產生三贏的狀態。

思及此,我也將近年來我在同年齡層間發生的問題,先提出來,希望讓大家建立進入下一人生階段的感知,提早知道、提早預防、美好人生,一直是我人生中的寫照,不論是在商業經營上,或者是人生規劃、健康管理上,都運用得宜。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無痛人生:續接美好未來,盡享樂活奇肌》

作者:吳明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8/09
作者:吳明來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8/09

孩子 人生 健康管理 投資 醫療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