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瑩山

陳瑩山/眼中風年輕化 三高族群小心

陳瑩山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眼科主任

眼中風眼底表現
眼中風眼底表現

近年來,除了腦中風和心肌梗塞外,中風疾病群增加了一個新成員─眼中風

中風的定義就是血管阻塞或出血,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是腦部和心臟,而眼睛為什麼和心血管疾病有關?因為眼睛的視網膜是身體血管密度最高的組織,也包括在心血管系統中,腦中風與心肌梗塞有性命攸關的風險,但是眼睛中風卻有失明危機,所以近年來也引起民眾注意。

什麼是眼中風?心臟收縮上行的血液,經由內頸動脈至腦部,而內頸動脈的第一條分枝就是到眼睛的眼動脈,若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就容易造成血管硬化及栓塞,形成眼中風。

眼中風在靜脈方面,多因鄰近動脈硬化,導致靜脈受到壓迫出血;在動脈方面,則以阻塞為主,這可能是血管硬化導致「在地栓塞(Thrombosis)」;也可能由「外來栓塞(Embolism)」導致硬化血管阻塞。

近年來,眼中風患者年齡從65歲以上降到30到40歲,甚至有大學生眼中風。除了年輕化趨勢外,也發現「多次眼中風」現象,多次眼中風指同一患者右眼中風後、左眼也中風;或者同一眼睛上方血管中風,下方血管也中風、甚至雙眼在一個月內分別中風的案例。多次眼中風,代表心血管疾病風險可能升高。

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已證實與「抽菸、喝酒、三高、肥胖、體質、家族史」有關。

經過長期觀察發現,眼中風患者,約三分之一合併糖尿病、二分之一合併高膽固醇、三分之二合併高血壓,由此看來眼中風與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相似。

臨床統計,眼中風患者在五年內有四分之一機會出現腦中風、心肌梗塞,而二次眼中風患者,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會再增高三成。合理推論若有眼中風,就代表心血管系統不健康,恐有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多次眼中風就表示病患有極高風險出現心血管疾病。

眼中風與腦中風及心肌梗塞最大不同,在於腦中風及心肌梗塞性命交關。眼中風沒有立即危險,加上眼睛有一雙,中風後可互補。不過,眼中風影響視力,不能做拉筋、走路等復健動作,影響病患生活品質。年輕的眼中風患者,建議對三高疾病予以控制。再次眼中風或多次眼中風對患者是警訊,應與醫師溝通,重新改變治療方案,做好衛教與追蹤。

眼中風 血管阻塞 血管硬化 陳瑩山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