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胡心瀕

胡心瀕/習慣性流產難生育?

胡心瀕

藝文/南崁風澤中醫聯合指導院長


圖/ingimage

<br />圖/inhimage

圖/inhimage
年屆40的章小姐晚婚,這兩年才計畫懷孕,她的月經週期很規律,可是當驗孕棒看到兩條線時,就開始出血,且顏色越來越紅。到婦產科檢查時驗孕試紙第二條線反而變淡了,就算用高劑量的黃體素也是沒用,然後就像正常月經來潮一般,流掉了。一樣的情形,居然在一年內發生了三次,第一次還能安慰自己,只是偶然的,再接再厲;第二次發生,可能是這孩子與我無緣吧;第三次⋯簡直就像被判死刑一樣,甚至失去了再嘗試的動力。

這是我在門診遇到的真實案例,其實我自己本身也有過一次經歷,所以更能深刻體會習慣性流產的女性承受的心理壓力和無助感。

這邊需要有的認知是:現在醫學的定義,兩次的自然流產就可以叫做習慣性流產,而且這兩次可以是分開發生的。也就是說,如果妳有生過一個孩子,可是之前和之後都有發生過自然流產或胚胎萎縮、無心跳的事件,也屬於習慣性流產的族群。

懷孕就像開車上路一樣,首先要有車(卵)有油(精子),馬路要通暢(輸卵管、子宮內膜狀態),車子才能上路開到目的地。如果車子性能不佳或是太過老舊(高齡婦女、排卵障礙、不成熟卵),汽油品質太差(精蟲染色體異常),那連發動(卵子受精)都有困難;車子順利發動了,如果路面太過崎嶇、坑洞太多(輸卵管沾黏、內膜太薄、子宮肌瘤、肌腺症等,多次刮宮/人工流產,或是內分泌/免疫系統失調),這車子就算勉強上路,也會半路拋錨,被迫停下(流產)。

所以習慣性流產的調理需要顧及的層面很多,不僅要看精卵健康狀況如何,孕育胚胎的子宮環境和母體身體狀態更要悉心照護,才能讓功能正常的囊胚穩穩地著床於子宮內膜。

中西醫的治療目的都是一樣的,只是手段略有不同:西醫用荷爾蒙治療,配合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於植入後加強黃體素的補充。如果是免疫機能異常導致的流產,則需要服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劑或是接受免疫療法。中醫則是重視補腎氣、養肝血,一方面改善精卵品質,一方面著重在內膜的養護,並於排卵期後加入有安胎作用的藥物,以期囊胚著床情形之穩固。臨床經驗顯示,經過數月的調理,大部分婦女都能成功懷孕且胚胎穩定成長。

除了中西醫的幫助,怎麼做可以增加受孕成功機會?壓力或不穩定的情緒也是懷孕計劃的絆腳石,心理狀態會影響生理健康的情形,積極面對的態度及適當的紓壓不僅能幫助度過辛苦的治療過程。當然,那些老生常談的早睡早起、運動習慣的養成,更是促進健康的不二法門。至於飲食的部份,由於每個人的體質各有差異,同一種食物攝取過多也會對人體造成負擔,我比較建議均衡飲食,什麼都可以吃,但是冰品冷飲還是少碰為妙。男女性的綜合維他命、葉酸、蜆精、鹿茸、瑪卡、四物飲、生化湯⋯等營養補給品最好還是詢問過主治醫師再行服用會比較好囉!

人工流產 子宮肌瘤 排卵期 胡心瀕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