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身體的累、心理的累都是「過勞」 6生活習慣助改善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疲勞、睡眠不足示意圖。
疲勞、睡眠不足示意圖。
報系資料照

過年後的開工日有位高齡患者,滿腹抱怨地說生平第一次出國,居然回程遇航空公司罷工事件導致航班取消,讓她乘興而走敗興而歸。機師罷工造成出國旅遊的旅客們無飛機可搭,而有的是無法順利返鄉,需身心俱疲地到處轉機才能到達目的地,不管勞資雙方誰是誰非?都是過勞惹的禍,什麼是過勞有待討論。

據最新2018年公布去年全球工時排名,我國總工時為2035小時,不但未減少,還較前年多1小時,和全球近40個主要國家相較高居第4。在浪漫的法國其工時規定每天為七小時「每週工時35小時」制度,相較之下台灣的「每週40工時」其勞工福利仍有一段差距。

俗稱「過勞」(burn-out)我稱之為「燒肝」,在醫學上稱之為「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指的是某工作型態,部分勞工有長時間勞動並在高工作壓力之下,以致遭遇健康異常事件;短期工作負荷過重及長期工作負荷過重,而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其成因相當複雜,多數的研究認為過勞是長期暴露於工作壓力下的結果。過勞可同時出現多樣化症狀,若自覺常感到疲倦健忘、肩頸部僵直、失眠、易煩躁生氣易發生不和、頭痛胸悶、有三高病史、心電圖不正常、體重變化大、運動也不流汗等均是過勞徵兆。

而當長期處於高度、超負荷的心理壓力之下的身心耗弱狀態,則使得血壓、心跳、腎上腺素升高,讓心臟、血管加速運轉,在長期的累積性傷害,再加上沒有及時的恢復和補充足夠的營養,進而導致細胞快速老化,當這種老化超過一定限度也會爆發造成過勞而死;我認識一位打牌成癮喜歡恣意玩樂放縱熬夜的醫師朋友,就是兩天兩夜不下牌桌結果累死在牌桌上,當時還上過電視成社會新聞,這也是過勞的一種型態。

《證治要訣》:「五勞者,五臟之勞也。」過勞而臟腑功能失調,自然損及精氣則足以致病;《黃帝內經》:「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指出長時間讓形體及神志過度勞倦而產生各身體部位的傷害。從中醫觀點,起因於長時間焦慮勞神、耗傷精氣,因此當「精氣奪則虛」整個人體表現為非常虛弱或有諸多不適感,其實過度虛耗精氣後本應充分休息,但現代人多喝咖啡等提神飲料,來獲取精神百倍的假象,其實是一再預支能量,身體長久處於激躁狀態,使得細胞的免疫功能紊亂,易發生自體免疫疾病,提高罹癌風險,有的更嚴重則工作中時發生猝死。其實,並不是只有長時間工作才會導致過勞死,若通宵達旦的打牌、打電動等玩樂在長時間累積疲勞下,一樣會導致過勞死。

針對過勞,有以下幾個改善建議:

1、晚間十一點到凌晨三點務必上床睡覺,養成良好的睡眠品質,因此時辰氣血循環行走在肝膽經,若持續熬夜工作或通宵達旦作樂,將造成肝臟代謝的嚴重負荷。

2、從奶蛋魚肉、水果、蔬菜及穀類中均衡攝取營養,多攝取富含纖維的食物,以促進腸胃健康。從食物中適時的補充維他命 C 及綜合維他命 B,以減輕疲勞、促進機體恢復及幫助代謝等功能,有助於緩解處於壓力情境中。

3、限制攝取含咖啡因的食物 (如可樂、茶、咖啡等)。

4、限制菸、酒,因會增加失眠及壓力的產生。

5、避免加工醃製品、碳水化合物食物(如餅乾、蛋糕、甜點、巧克力等),雖然這些食物能夠快速補充能量,但也會使自己處於敏感易怒、情緒不穩及壓力增加的狀態。

6、平時若要得到真正的休息,需養成遠離3C產品的習慣。

緩解疲勞的穴位

1.百會

穴位:位於在頭頂正中線與兩耳尖聯線的交點處。

功效:提神醒腦、升提陽氣。

2.風池

穴位:位於後頸部的後頭骨下,兩條大筋的外緣陷凹處

功效:減輕壓力帶來的頭、頸痠痛,舒緩眼睛疲勞。

3.內關

穴位:腕關節下方約2吋處的兩條筋中間

功效:改善胸悶、腹脹與疲勞

按摩方法:用大拇指在穴位上施加壓力,按壓時最好能感受到酸脹感。每次壓20秒,停下來休息5秒,再繼續施壓,這樣重複幾次即可,按摩時並配合深呼吸讓緊張焦慮的神經及肌肉暫時得以鬆緩。

過勞 疲勞 頸部僵直 熬夜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