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帕金森氏症不是阿茲海默症 3穴6法減緩病情惡化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在老年族群中,帕金森氏症和中風、失智症皆為老年生活品質的殺手之一。
在老年族群中,帕金森氏症和中風、失智症皆為老年生活品質的殺手之一。
記者陳立凱╱攝影

今58歲的沈先生原本活潑外向、說話表情豐富,但半年前沈太太突然驚覺到先生整個人不對勁,表情冷淡,手放在膝上時,會不自主微微顫抖,每天例行性的散步也越走越慢,肢體出現動作遲緩等症狀,經西醫確診為巴金森氏症,在親友的推薦下前來就醫,經三個月的固定回診針灸、服藥調理身體,同時神經內科追蹤治療狀況,沈先生很高興表示改善許多,連沈太太也覺得先生進步很多,言談中漸漸有表情,手指平放時不會無緣無故地抖動,反應動作也較能跟得上。

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簡稱PD)主要是因為中腦內的「黑質」區域裡,可分泌「多巴胺」原本有助於大腦傳遞運動訊號,但因其神經多巴胺持續退化、死亡所造成,則影響身體的控制和平衡。因此當黑質中分泌多巴胺的神經細胞減少到50% 以上時,帕金森氏症的症狀就會陸續出現。西醫對巴金森氏症臨床的4大特徵包括:靜態顫抖(resting tremor)、動作遲緩(bradykinesia)、僵硬(rigidity),以及步態姿勢不穩定(postural instability)。首先是單側的震顫,症狀逐漸惡化由單側發展到兩側、四肢,有些患者走路像黏在地板上,有的走路像小碎步、重心向前易跌倒等。另外常伴隨面具臉、寫字變小、吞嚥困難、便祕、憂鬱等症狀。在老年族群中,此病和中風、失智症皆為老年生活品質的殺手之一。

帕金森氏症常會被誤認為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同樣是腦部退化疾病。從發病狀況來看,前者主要是肢體動作協調發生問題,後者則是認知功能與記憶力受損。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腦部缺乏足夠的多巴胺,而罹患阿茲海默症後,大腦會發生萎縮現象,其實兩者並不一樣。

巴金森氏症在中醫屬於「振掉」、「震顫」、「顫振」、「身振搖」或「肝風」等範疇。中醫認為發病原因是肝腎虧虛導致腦髓不足為「本」,而肝風內動、痰瘀阻絡、經脈不利為「標」。患者本身是因為體弱或是勞逸失調、腎精暗耗等致陰虛精少;或是年老多病、久病傷腎水,水不涵木,腎虛引致腦髓不充,以致筋脈不順。而中醫也針對不同的類型,使用不同的中藥方劑治療,包括風陽內動使用天麻鉤藤飲;痰熱風動使用導痰湯或羚角鉤籐湯;氣血虧虛使用人參養榮湯;而髓海不足則用聰明湯、龜鹿二仙膏、大定風珠等;氣滯血瘀(尤其頭部有外傷史)則用通竅活血湯、血府逐瘀湯等;由於影響帕金森氏症的危險因子本來就很多,所以臨床上的治法也是千變萬化的,中醫師依患者個人體質、臨床證狀、兼證及時作出相應的治療,而不應有專病專方的想法。

保健穴位:

均可用手指的指腹,或食指、中指指關節處,均勻輕柔地施力按壓穴道,可持續按壓5-10秒,按壓時配合吐氣,慢慢放鬆,配合吸氣。再重複按壓。每回重複5-10次,每天早晚各一回。

百會

位置:約當兩耳尖直上頭頂中央。

功效:平肝熄風,安神,醒腦,開竅,明目,升提陽氣。

四神聰

位置:位於頭頂正中,百會穴前後左右各相去一寸處,共計四穴。

功效:頭痛,眩暈,癲狂,癇症,失眠,健忘,中風,震顫麻痹,腦炎後遺症,內耳眩暈症。

陽陵泉

位置:小腿外側部,腓骨頭前下方凹陷處。今作膝下二寸。乃筋之所會,可治療諸筋之疾

功效:疏泄肝膽、清利濕熱、舒筋健膝。

在飲食、生活調養,宜循以下原則:

1、以清淡,少鹽、低脂為原則,並均衡飲食,充分吸收各種營養素,使身體機能順暢,能改善並延緩病情。

2、容易便祕者應該喝足夠的水分,建議量一天為2000~ 3000c.c.,並增加纖維素的攝取。

3、適量攝取維生素B12、B6、C、E。維生素B12能幫助對抗大腦的萎縮;維生素B6可以降低同半胱胺酸含量,減緩腦細胞遭受到破壞;維生素C、E是優良抗氧化劑,有助於延緩腦部老化。若正在使用抗帕金森藥物-多巴胺時,則避免攝取過量維生素B6及蛋白質,以免加速藥物代謝,影響效果。

4、研究顯示,發炎造成細胞受損是罹患帕金森氏症的原因之一,而堅果類、蔬菜類、穀類及深海魚類中,都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抗發炎、保護神經的效果,可減少細胞傷害,穀類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B群,能延緩病情。

5、多吃青椒、彩椒和蕃茄等這些茄科蔬菜,有助腦神經更健康,每周吃兩次以上,罹患風險可以降低三成,主要是這些蔬菜含有「菸鹼」成分,富含抗氧化效果,可以增加腦部多巴胺分泌,延緩腦神經細胞退化。

6、近來研究發現,養生氣功對人的影響是全面性,不光是體能,對大腦功能也有益處,尤其太極拳、八段錦(註1)等有助於增加心肺功能及改善平衡協調能力,臨床觀察發現可減緩病情惡化。

(註1)肖春梅、莊永昌在2016年八月的Geriatr Gerontol期刊上發表“Effect of health Baduanjin Qigong for mild to moderate Parkinson's disease.”其實驗研究將輕度至中度帕金森氏患者一百人分兩組為實驗組及對照組,實驗組每週四次參與45分鐘八段錦,再加上每天步行30分鐘,為期6個月;對照組則為每天只需步行30分鐘。經過6個月的干預後,兩組相較之下,實驗組證實八段錦氣功可減緩輕度至中度帕金森病病情,尤其對於患者的步態平衡協調,肢體功能活動性和睡眠質量均明顯改善。

多巴胺 帕金森氏症 巴金森氏症 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