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心血管猝死防不勝防?中醫教你六招日常保養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心血管猝死,防不勝防?
心血管猝死,防不勝防?
情境圖/Ingimage

近日演過多部膾炙人口的本土劇資深演員驚傳猝逝!據報導在猝死前一晚還與朋友小酌並一同吃掉半隻雞等下酒菜,隔天早上被發現跌倒在浴室內而死亡,雖緊急送醫搶救仍宣告不治,身上無外傷但有中風病史,經法醫等相驗,確定「心臟病急性發作的心因性休克」為致死主因。

「心因性猝死」乃指由於心血管疾病等相關因素所造成的突發性死亡。其致病機制含心臟缺氧、心律不整、心室功能不全及肺栓塞等。而先天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心臟病、心肌炎、心室頻脈、肥厚型心肌病變、心房纖維顫動等患者均屬高危險族群。另外,與心臟病相關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也是心因性猝死的促成因子。其他如:連日熬夜、過度疲勞、精神壓力過大、暴飲暴食、過度激烈的運動、便祕、長期吸菸及酗酒等不良生活習慣、寒冷刺激、過熱時水份補充不足等,一切可能加重心臟負荷、提高突發性心跳停止機率者,也都為心因性猝死的危險因子。據臨床統計常見的三分之二非外傷性猝死多出自上述種種的心因性原因。

中醫的胸痹心痛重症即真心痛相當於現代西醫學的心肌梗死,《靈樞.厥病》:「真心痛,手足青至節,心痛甚,旦發夕死,夕發旦死」。其實「心痛」的病名最早出現在馬王堆古漢墓中的《五十二病方》;「胸痹」病名最早見於《內經》,對本病的病因、一般症状及真心痛的表現均有記載。《素問.藏氣法時論》:「心病者,胸中痛,脅支滿,脅下痛,膺背肩胛間痛,兩臂內痛。」《醫門法律.中寒門》:「胸痹心痛,然總因陽虛,故陰得乘之。」《素問.舉痛論》:「寒氣人經而稽遲,泣而不行,客於脈外則血少,客於脈中則氣不通,故卒然而痛。」

胸痹心痛常發生在三高患者,所以平時有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本身就要注意,避免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勿過食高油、高糖、高膽固醇等重口味的食物,引起血脂、體脂過高。因過量的攝取導致肝臟分解代謝減慢,分解脂肪的脂酶活性變弱,易造成脂肪堆積,再加上自由基的作用,易讓血脂在動脈壁上沉澱,從而造成動脈硬化,這就是血管老化的表現,加重血管硬化及心臟血管病變,例如:心絞痛、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相關疾病發生。即使平時有用中藥保養,但過耗的量太大,來不及養則還是會有憾事出現。

除此之外氣候的變化對本病的發病亦有影響,《諸病源候論.心痛病諸候》記載:「心痛者,風涼邪氣乘於心也」,所以要:

●注意起居規律,適寒溫(根據環境溫度的變化,來增減衣物)

●飲食調治(宜清淡,避免肥甘厚味、菸酒,食勿過飽)

●常保持心平氣和及歡喜心

●適時做八段錦等養生氣功,活絡血脈,促使氣行血行,避免氣滯血瘀加速血管老化,以利打造身體的無障礙空間。

●可多吃富含纖維的水果及食物,保持大便通暢。

●紅麴、丹參、紅花、三七、紅景天等中藥材具有降膽固醇、降血壓、降血糖、抗氧化等功效,若要選用建議詢問醫師後為佳。

胸痹心痛雖屬內科急症、重症,但只要及時診斷處理,辨證論治正確,患者又能很好配合,一般都能控制或緩解病情。發作期若能及時正確搶救,可轉危為安,若臨床失治、誤治,或患者不遵醫囑,失於調攝,則預後不佳。

冠狀動脈心臟病 心血管疾病 猝死 高血壓 降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