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潮宗

陳潮宗/保護攝護腺 做這5件事

陳潮宗

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


圖片/ingimage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而李先生家中的兩個寶,最近都過得不太安寧。原來原因出在李先生的父親身上,李老父親今年已七十歲多了,最近常晚上起來上廁所,才躺在床上一下子就又急忙起床上廁所,但每次去廁所解手時,尿量又不多。這樣一整晚下來,老夫妻兩個人都沒有睡好。

有一句台灣俚語:「少年放尿放過溪,老年放尿滴到鞋。」形容當男性罹患攝護腺肥大後,尿道變得狹窄,出現了尿頻尿急、或有尿意但尿不太出來、解也解不乾淨、尿流變細且為微弱無力、有時還會中斷、時有殘尿感,需分好幾次才能解完,甚至有完全解不出來(尿瀦留)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工作與睡眠;嚴重時影響腎功能造成尿毒症,需終身洗腎。根據統計,五十歲以上的男性約有半數患有此症,而70歲以上的男性更是有約八成以上,被攝護腺肥大所引發的排尿障礙而苦。

攝護腺肥大 中醫如何治療?

《諸病源候論.便病諸候》提出:「小便不通,由膀胱與腎俱有熱故也。」、「小便難者,此是腎與膀胱熱故也。」

《類證治裁.閉癃遺溺》:「閉者小便不通,癃者小便不利。」

《靈樞•口問》:「中氣不足,溲便為之變。」

現代的攝護腺肥大屬於中醫「癃閉」的範疇內。癃閉是以小便量少,排尿困難,甚至小便閉塞不通為主症的一種病證,常因腎和膀胱的氣化失常、導致不利。「癃」者:小便不利,點滴而短少,病勢較緩慢。「閉」者:小便閉塞,點滴不出,欲解不能,病勢較急暴。

首先必須確定是屬於哪一證型,因飲食過於辛辣肥膩,釀濕生熱,濕熱不解,下注膀胱,氣化不利,小便不通。治宜清利濕熱,用八正散加減;因勞倦傷脾,飲食不節,或久病體弱,致脾虛清氣不能上升,則濁氣難以下降,小便因而不通。故治宜化氣利水,宜補中益氣湯合五苓散加減;因年老腎元虧虛或久病體虛,腎陽不足,氣不化水,是以「無陽則陰無以化」,致尿不得出。治宜溫陽利尿,用濟生腎氣丸加減。

5件事護攝護腺

1.平時要養成規律早睡的生活作息,放鬆心情,不憋尿,房事不可過於頻繁也不宜完全禁慾

2.避免便秘,便秘也會對攝護腺造成壓迫。

3.每天規律運動,可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儘量避免久坐、不穿太緊的褲子、不長時間騎腳踏車,以免壓迫到攝護腺。

4.白天多喝水但入夜後就盡量少喝水,以減少晚上起床上廁所的次數。

5.飲食方面要減少冰冷、烤炸、辛辣如芥茉、辣椒、含咖啡因如濃茶、咖啡、可樂,或酒精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增生攝護腺;可多食用南瓜子、堅果類或含茄紅素多的番茄、或者十字花科類的蔬菜,如:綠花椰菜、芥藍、包心菜等,均有助於攝護腺的保健,其他像綠豆湯、冬瓜湯、薏苡仁等也都有幫助利尿的功用。

3穴位按摩減緩

1.陰陵泉:將大腿彎曲90度,雙膝蓋小腿內側凹陷處。可治小便不通、有尿尿不出來、小腹鼓脹、甚至引起臍下水腫、尿瀦留(膀胱內積有大量尿液而不能排出,稱為尿瀦留) 、尿失禁。

2.大鍾穴:足內踝後下方,太溪穴下0.5寸稍後,當跟腱附著部的內側前方凹陷處。功效可益腎平喘、利水消腫、調理二便。

3.三陰交:三陰交在小腿內側,當足內踝尖上3寸,脛骨內側緣后方。可治水腫、小便不利、遺尿、腳氣等。

按摩法:此三穴位皆位足部,平時可用拇指或食指指腹點壓,不拘次數,按壓或揉按至痠脹感即可,減緩及預防前列腺肥大的發生。

另外,若本身有攝護腺肥大的男子,要注意自行服用感冒成藥時,有時可能會造成急性閉尿,因一般感冒藥含「抗組織胺」成分,是市售成藥常見成分,用於治療鼻塞、過敏、流鼻水等症狀,但易影響到膀胱收縮,平均有3至5成攝護腺肥大患者,服用感冒藥後會出現小便困難等症狀,嚴重時可能造成「急性閉尿」。而中藥的麻黃其成分有似西藥的抗組織胺成分,服用時也須注意。但症狀嚴重,請儘速就醫為佳。

>>看更多陳潮宗文章

攝護腺肥大 陳潮宗 醫師公衛 抗組織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