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勝雄

葉勝雄/水量=奶量?關於配方奶的數學考題

葉勝雄

兒科醫師

水量=奶量?來自配方奶的數學考題
水量=奶量?來自配方奶的數學考題
圖/ingimage

之前寫過一篇文章「計算機父母VS.差不多醫生」,大意是說,寶寶的生長發育和有沒有腸胃道症狀比較重要,至於奶量則不用太過於計較,尤其是親餵母乳的時候。

不過,如果真的要算,也要算對。

配方奶粉常見兩種形式,一種是最後把水加到某個刻度,這種比較沒爭議,因為你根本也不知道加入多少水量的確切數字,反正最後的刻度就是奶量, 所以也沒什麼好困擾的。

另一種是先加定量的水再加奶粉,這時就會出現兩個不同的量了。有人會把一開始的水量當成奶量,有人則是會把最後的刻度作為奶量。

就事論事,算奶量當然是要看最後奶量多少囉!如果你認同這個觀點,那麼後面的文章就可以不用看了。如果你還是覺得要用水量計算,或是想知道為什麼這個問題困擾大家這麼久,就請繼續看下去吧!

為什麼不是看水量呢?因為如果要看水量,那麼上面說的第一種形式的泡法,就沒辦法知道加入多少水。而且看似乾燥的奶粉,實際上也含有水分,所以你認為的水量也不是真正的水量。

另外,如果泡完以後沒全部喝完,該怎麼記錄呢?這一段在嬰兒室的護理同仁比較會遇到,已經帶小孩帶到頭昏腦脹的父母可以直接跳到下一段。用60ml的水泡出來的奶約是70ml,如果喝到剩下30ml時,實際上是喝了40ml的奶,但是如果你用60ml減掉30ml去算的話,就會變成只喝30ml。更極端一點,如果只喝5ml變成65ml,那麼用60ml的奶量去扣,就會變成負的了。看到這裡,很多人都會說:「算這麼仔細做什麼?」不過至少不會再有人堅持要用60ml去算了吧!

也有很多人會反映,是醫護人員教我們用水量去算的耶!

其實如果醫護人員自己沒泡過配方奶,也不一定會知道原來加了奶粉之後,體積還會膨脹那麼多。有的主治醫師會拿這一題來考菜鳥醫師,沒泡過配方奶的年輕人常常被考倒。

水量=奶量?來自配方奶的數學考題<br />圖/ingimage
水量=奶量?來自配方奶的數學考題
圖/ingimage

目前市面上,先加水再加奶粉的配方奶佔大多數,對護理人員來說,如果這個寶寶要喝60ml才夠的話,那麼直接用60ml的水量去泡比較簡單。反之,你很難算出要用多少水加幾分之幾匙的奶粉,泡完以後才會剛好是60ml。而且寶寶初期的奶量會隨時間增加,多泡一點總比少泡還要再泡一次好。這是護理人員常常用水量去看的原因。

另一個原因是,在計算10公斤以下的嬰兒一天需要多少水分時,是以每公斤乘以100ml去算的。當我們以水分為基礎去計算喝多少奶量才足夠時,直接用這個方法算出來的水量,再去加奶粉所泡出來的奶量最為接近,所以會有醫生教你這麼算。但記得,這是教你如何去泡出寶寶需要的奶量。如果真的要看寶寶喝了多少奶,當然還是要看奶瓶裡,奶實際減少的刻度。

會寫這一篇,主要是因為在粉絲頁上分享這個訊息時,本來以為大多數的人都知道,但意外地引起論戰,因為還是有很多人是用水量去看,而且是醫護人員教的。後來在門診時,遇到幾位家長反應,說難怪之前寶寶喝到會吐,因為有的奶量根本已經破千了,爸爸媽媽還是用水量去看,覺得差了那麼一點點,繼續加奶。

最後還是要回到一開始說的,寶寶如果正常成長,沒有腸胃道症狀,那麼真的不用斤斤計較奶量。文章看到一半,覺得筆者怎麼這麼吹毛求疵的朋友,可以再複習一下「計算機父母VS.差不多醫生」,大多數情況是根本不用去算的。

奶粉 配方奶 腸胃道 葉勝雄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