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葉勝雄

葉勝雄/醫師,我的寶寶頭歪歪的嗎?

葉勝雄

兒科醫師


圖/shutterstock

寶寶頭歪歪的就是斜頸嗎?寶寶的頭習慣轉向某一側就是斜頸嗎?為什麼我的寶寶會有斜頸呢?

現在的爸媽觀察入微,斜頸的問題越來越常在診間被主動提及,讓我們先來看看有哪些原因會造成斜頸吧!

一、肌肉的因素

新生兒斜頸有九成以上是因為肌肉的因素所造成的。胸鎖乳突肌,是往上往後連接耳後乳突,往下往前連接胸骨和鎖骨的一條重要肌肉。當左側的胸鎖乳突肌收縮時,會將臉轉向右邊,右側收縮則是轉向左邊,剛好相反。

先天肌肉性斜頸有四分之三是因為右邊的胸鎖乳突肌出了問題而攣縮,因此臉會轉向左邊,而頭是歪向右邊。有一半的機會可以在出現問題的那側胸鎖乳突肌摸到一塊纖維化的組織,並會隨時間慢慢變成帶狀。

寶寶的頭型可能會受到斜頸的影響而改變,比較常躺在下面的那一側會變得扁平,並使得寶寶越來越習慣躺同一側,臉型長期下來也可能較不對稱。除此之外,還可能伴隨一些直覺上並不會認為有關的症狀,例如有8到20%先天肌肉性斜頸的寶寶,也同時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的問題。

二、骨骼的因素

骨骼的因素約只占1/50左右的病人。可能是骨骼單獨的畸形,也可能合併關節的變形。

三、神經的因素

因為腦部或脊椎神經出問題所造成的,極為少見,而且不容易診斷。如果已經診斷為斜頸,但治療一陣子還是沒有改善,就要懷疑是否有神經方面的問題。

四、其他

如果眼睛有問題,例如斜視,或是寶寶為了克服眼球活動不良而略微轉頭,也會看起來像是斜頸。感染也是可能的原因。

在了解斜頸大致的成因之後,我們要如何判斷寶寶是不是有斜頸呢?有三個要點,爸媽在家也可以自己先行評估:

一、寶寶頭是否可以轉動自如?

如果寶寶可以很隨意地將頭轉向左邊和右邊,通常就沒有問題。如果寶寶習慣轉一邊,但是爸媽可以輕易地幫他轉向另一邊,那麼即使有斜頸,很有可能也只是暫時性的而已。但是如果連大人要幫他轉頭都感覺很緊,那斜頸可能就很嚴重了。

二、頭型有沒有歪掉?

可以觀察一下頭顱的形狀有沒有歪斜掉。如果是正的,那通常就可以比較放心。如果有歪掉,像不是直角的平行四邊形一樣,那麼可能有斜頸的問題,但也可能只是長期習慣躺某一邊所造成的。

三、斜頸

為什麼斜頸本身反而是列在最後呢?因為有時候只是很輕微的斜頸,也許甲覺得有,乙卻覺得沒有。如果只是極細微的差距,爸媽不必太過於擔心,只要注意後續照顧,不要越來越斜就好。

如果有斜頸該怎麼辦呢?如果高度懷疑有斜頸,建議看小兒骨科或復健科醫師確認診斷以及決定治療的方式。如果是肌肉的因素造成的,通常會先採取復健治療,半年內有改善且外觀上沒有明顯的不對稱,就不需開刀。但如果是骨骼、神經或其他因素造成的,則不一定適合作復健,需考慮使用藥物或手術治療。

在平常的照顧上,不管有沒有斜頸,其實都一樣要注意。如果寶寶習慣將頭轉向同一側,大人就要想辦法讓他均衡一下。例如調換嬰兒床的位置或擺設,讓寶寶不會只受到同一邊的吸引。如果寶寶習慣躺著的時候頭轉向某一邊,那麼在抱寶寶的時候,就想辦法採取讓寶寶頭必須轉向另一邊的抱姿。肌肉因素造成的斜頸,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療,治療效果通常都不錯。

葉勝雄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