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揚名

黃揚名/打電玩,能拯救失智?

黃揚名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

玩電玩遊戲能夠維繫認知能力,但是否就能夠確保玩了之後不會失智呢?
玩電玩遊戲能夠維繫認知能力,但是否就能夠確保玩了之後不會失智呢?
圖片來源/ingimage

幾年前,任天堂出了一款遊戲Brain Age,雖然不是主打銀髮市場,但確實是一款跟認知能力有關係的遊戲,至於是不是為了要提升認知能力,就見仁見智了。

隨著人口高齡化,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識越來越普及,到了一定年紀的人,可能開始會擔心要做什麼事情,才能夠讓自己不失智。但是,這樣的擔心往往會得到以下幾種答案:

一、你不用煩惱啦,你現在這麼勇健,才不會失智;

二、多打麻將就不會失智了。

這兩個答案都對也都不對。首先來看看第一個答案,人的生活經驗確實會影響罹患失智的風險,如果現在的狀態很不錯,通常意味著你的人生經驗是比較豐富的,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也比較低。但是,沒有人能夠確保現在頭腦很正常,五年後、十年後會不會失智,否則醫生、教授這種大家認為很聰明的人,應該都不會失智才對。

至於打麻將是否能夠預防失智呢?這其實就要看你是怎麼打麻將的。如果你沒有在記牌、沒有做很多盤算,只是摸牌、等哪時運氣好聽牌,那打麻將對你的幫助就不是那麼大。再者,打麻將畢竟不會刺激全方面的認知能力,所以若能搭配其他活動,對抗失智症的效果會更好。

如果年長者想要做點什麼,好讓自己不要失智,該怎麼做呢?

在台灣,對於認知功能有點狀況的長輩,有比較多相關的配套,例如瑞智學堂等相關的大腦訓練課程。但是對於認知功能相對健康的長輩,則比較沒有一些檯面上的做法。在美國一個還算受歡迎的做法,就是玩認知訓練的電腦遊戲,透過玩遊戲來活絡自己的認知能力,事實上也有不少研究證實玩這樣的遊戲是能夠維繫認知能力的。

不過,玩遊戲能夠維繫認知能力,是否就能夠確保玩了之後不會失智呢?這問題就比較有爭議了。事實上,在2014年以美國史丹佛大學長壽中心 (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以及德國普朗克研究院的人類發展中心 (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Human Development)為首的一些科學家們,就簽署了一份聲明,聲明中對於玩認知電玩是否能促進認知功能提出了質疑。他們認為目前沒有任何研究可以證明玩了這些電玩,年長者就不會失智,即使是有效果的研究,也無法確保效果的真實性,以及是否對所有人都會有同樣的成效。

在這份聲明問世後的一個星期左右,有另外一群的研究者串連,他們認為不應該對於認知電玩的效果那麼悲觀,畢竟還是有很多研究證實,認知電玩對於年長者的認知能力是有幫助的,至少在研究的那段時間內是有效果的。

在認知遊戲是否能讓人不失智的爭議還未解之際,目前世界上最有規模的認知訓練遊戲公司Lumosity就在2016年年初被告了。因為有消費者認為Lumosity廣告不實,導致他們的母親雖然有玩遊戲,而最後還是失智了。Lumosity已經把相關的宣傳移除,但仍認為玩電玩對於人們的認知功能是有幫助的。

撇開能預防失智或治療失智這類誇張的說法,玩認知電玩確實很有潛力能夠幫年長者維繫認知能力,只要遊戲的難度持續保持是有挑戰性的,且能夠固定的玩。要達到第一個目的其實不難,因為多數的遊戲都會在玩家通過關卡後調整難度,但要如何讓年長者一直想玩,可就不容易了。如何讓遊戲好玩,又能夠活絡大腦,是產業界與學界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那到底年長者該不該玩電玩呢?

如果是本身就對玩電玩有興趣的年長者,可以找一些適合的遊戲來玩玩;但若本身對電腦不熟悉的年長者,也沒有必要為了訓練自己的認知能力,特地去學習怎麼玩電玩。因為研究顯示,只要學習一些新的、有挑戰性的任務,同樣能夠達到活絡大腦的功效。況且,玩電玩還有可能成癮,以及少掉了自己可以做其他事情的時間。

失智症 認知功能 電玩 黃揚名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