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亮恭

陳亮恭/每天推著太太散步說話,最後卻得殺了她…長照之路真的只能悲劇收場嗎?

陳亮恭

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

避免走向長照悲劇,可透過家庭照顧協議事前約定。記者陳立凱/攝影
避免走向長照悲劇,可透過家庭照顧協議事前約定。記者陳立凱/攝影

「半自白」是2002年橫山秀夫的作品,內容描繪敦厚的警校教師殺死了患有失智症的妻子,而且事後到歌舞伎町躲了兩天後才自首,自白沒有清楚交代那消失的兩天,所以稱為「半自白」。

警官夫妻的兒子死於白血病,妻子失智症發病時,要先生在她還能記得兒子時殺了她,不要讓她遺忘兒子而離世,警官悲痛地執行太太的願望,消失兩天是去探望他的骨髓受贈者,一個因不願忘記白血病兒子而消失的生命與一個自白血病重生的生命,命運開了很大玩笑。

日本案例 老翁殺死失智妻

近日在日本一個爭議的案例,63歲深谷文幸殺死88歲的失智妻子,他們相遇於先生40多歲而妻子近70歲時,相識相愛六年後結婚。婚後六年,妻子因為巴金森氏症而須坐輪椅,先生提早退休全職照顧妻子,但妻子病況加重且出現失智,逐漸變得多疑、妄想,最後臥床。

24小時的照顧壓力、緊繃的財務,尊重妻子意願而未送往長照機構,也從未向居家服務員與鄰居求助,他是旁人眼中的優質丈夫,每天推著太太散步與說話。原本先生也欲結束自己的生命,但沒有勇氣執行而自首,審判中他未替自己辯解,自己已無法再繼續,很抱歉要法庭處理他的問題,太太沒了呼吸後,他未曾感到輕鬆,每天只覺得悲傷與思念。

因照顧殺人 每年總有幾起

法庭上,妻子前段婚姻的兒子表示,不僅沒有怨恨,還感謝他照顧母親20年,以母親的狀況,深谷先生一定受很多苦。最終,對此殺人犯行,法官判了三年有期徒刑,緩刑五年。此一判決,獲得社會大眾的支持以及深入的討論。

在台灣,照顧殺人每年總是有幾起,狀況不一,有如同深谷先生般深陷絕望的情形,也有一時因壓力與憤怒而造成。除了部分是因洩憤而釀成的悲劇未能從寬量刑,台灣的量刑狀況與日本相仿,一方面是其情可憫之外,加害人多已年邁,也能獲得社會理解。

照顧的路上 繼續勇敢前行

看門診有時是充滿負能量的,總會有幾個家庭因為照顧壓力而掉淚,無止境的照顧壓力令人喘不過氣,但總是擦乾眼淚,跟我道歉也幫自己打氣,繼續在照顧的路上勇敢的前行。

看著他們的背影,我常常把他們叫回來,重複幾句話:求助不是叨擾、機構不是壞事、移工看護有必要、有事找人分攤等等,此時的我腦中已放空長照2.0,只想用任何可行的方法協助。

長照資源 應回應困難家庭

政府持續徵求許多充滿創意的長照計畫,多元發展很重要,但能否將資源多分配到重度失能、失智,具有高度照顧負擔的家庭呢?經費應使用在真正需要的人,回顧近年的照顧殺人事件,多是無法持續承擔壓力的情況,短期的關心探視與救急的因應,都無法解決每天的生活與財務壓力,長照資源配置應更實際而直接回應這些家庭。

(作者為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一刊出。

失智症 長照資源 壓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