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吃餅乾可測易胖體質!10個在家簡單自我健檢方法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餅乾甜味測試易胖體質。報系資料照
餅乾甜味測試易胖體質。報系資料照

10個在家簡單自我健檢方法。製圖/元氣網
10個在家簡單自我健檢方法。製圖/元氣網

根據2018年10月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揭露10個自我檢測的小方法,鼓勵工時長、壓力大的現代人,正視自身的健康狀況,藉著以下簡單的測量方式,協助找出身體是否有異常狀況,避免拖延讓病情惡化。但再次提醒,任何在家檢測,都不能取代醫生的正規檢查。

第一招、免費上網測試心臟年齡,評估心臟病、中風的風險

根據衛福部2016年分析統計,中風(腦血管疾病)在台灣奪走近1萬2千人性命,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4位,換句話說,平均每17分鐘就有1人發生腦中風,中風患者每44分鐘就有1人死亡,對國人健康之威脅,實不容小覷!

2018年由英國NHS(國家醫療保健服務體系)、公共衛生局(Public Health England, PHE)、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與英國心臟基金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共同推行一項新的運動,鼓勵英國所有成年人進行上網免費測試,以檢測“心臟年齡(Heart Age Test)”及往後可能發生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輸入的項目包含:出生年月日、性別、身高體重、是否抽菸?是否有心血管、糖尿病、慢性腎臟病、類風溼性關節炎等疾病?並依據血中膽固醇、血壓及是否服用降血壓藥物等,來粗估你的心臟年齡,若測出的數值比你實際年齡要大,就要注意將來可能會有心血管疾病罹患風險增加的問題。讀者們不妨也來上網實測一下心臟年齡。

用捲尺測量脖圍,評估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記者邱榆蕙/攝影
用捲尺測量脖圍,評估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記者邱榆蕙/攝影

第二招、用捲尺測量脖圍,評估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用捲尺量脖子的周長,如果女性的脖圍超過36 公分 (14.2吋),男性頸部長度超過39公分(15.4吋)的話,就可能是糖尿病的早期徵兆。依據國民健康署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臺灣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也是106年十大死因的第五名。

保加利亞索菲亞醫學大學(Medical University in Sofia) 臨床內分泌學卡門諾夫(Zdravko Kamenov)教授2017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測量脖圍比測量腰圍更能有效預測發生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風險。代謝症候群的判定標準為(1)腹部肥胖:男性的腰圍≧90cm(35吋)、女性腰圍≧80cm(31吋)。(2) 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或有在服用醫師處方降血壓藥物。(3)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或有在服用醫師處方降血糖藥物。(4)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150mg/dL,或是服用醫師處方降三酸甘油酯藥物。(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

第三招、餅乾甜味測試易胖體質

先準備好一塊原味蘇打餅乾(非夾心餅乾)和計時器,在吃下餅乾開始咀嚼的同時按下計時器,接著去注意並計算在幾秒時感受到餅乾的甜味。這代表體內消化、分解碳水化合物並將其轉變成脂肪的狀況,若測試者在0~14秒內感受到甜味,代表體內能夠非常快速地將碳水化合物轉換成所需的能量,一天攝取25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也不用擔心代謝不掉;若需要花到15~30秒才能吃出甜味,碳水化合物每天最佳攝取量為175公克。1份醣類=15公克碳水化合物相當於1/4碗飯,也就是說1碗飯約等於60公克的碳水化合物。但如果測試者需要花超過30秒才能感受到餅乾的甜味,說明你的身體不擅長處理碳水化合物,可能無法有效分解碳水化合物,還可能將其儲存為脂肪,屬於易胖體質,所以建議每天吃125公克就夠了。

這種不擅長處理碳水化合物的人若要減重,就可以藉由「低碳水化合物」的方法來進行,減少飲食中碳水化合物比例,如米飯、麵包和麵食,並食用含膳食纖維的蔬菜、適量水果來取代。根據發明「餅乾測試法」(cracker test)的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遺傳學家莫艾倫(Sharon Moalem)博士推測原因,有些人可能因為唾液內的澱粉酶(amylase)濃度含量較高(量多量少,差別可達50倍),才能夠較其他人更快速分解碳水化合物,將澱粉分解成糖,提供身體所需能量。

觀察腳踝顏色避免下肢靜脈曲張。<br />圖/ingimage
觀察腳踝顏色避免下肢靜脈曲張。
圖/ingimage

第四招、觀察腳踝顏色避免下肢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是國人相當常見的疾病,發生率約20~30%,男女比約1:2,好發因子包括久站或久坐、負重的工作,懷孕婦女,家族遺傳及長期抽菸等。測試時先坐下來,將腳踝靠在一起,對比兩邊腳踝的顏色,如果其中有一邊顏色較深或有明顯暗斑,就表示那條腿可能隱藏靜脈曲張的風險。

英國倫敦懷特利診所(Whiteley Clinic)靜脈外科顧問馬克.懷特利(Mark Whiteley)醫師表示,靜脈曲張常見的症狀是雙腳出現藍紫色且突起的靜脈。當下肢出現靜脈曲張時,腳踝的血管會發炎,這會造成皮膚變得暗沉。一整天忙碌下來,腿部會覺得有沉重感,一旦你坐下來靠在牆上五分鐘,則腿部沉重感會因此緩解,就有可能是靜脈曲張的另一個徵象。當然,如果已經發現腳踝顏色不一,就應該儘早就醫。

有些人認為下肢靜脈曲張只是不美觀而已,其實不然,如果不及時治療,靜脈曲張不僅會引發不適,嚴重甚至可能導致血栓或潰瘍等併發症,請及時就醫並先從穿醫療級彈性壓力襪幫助下肢靜脈回流開始做起。

聽力損失的自我測試。<br />圖/123RF
聽力損失的自我測試。
圖/123RF

第五招、聽力損失的自我測試

在英國,你可以撥打0844 800 3838這個號碼,大約花五分鐘的時間,測試你的聽力是否正常。而在台灣,造成民眾聽覺障礙的成因,以老年性重聽最為常見,根據研究,65~75歲銀髮族中,約1/4有聽覺障礙,而75歲以上,更高達四成。台灣雖然沒有設置類似的撥號聽力測試,卻有一取自W.S.High,G.Fairbanks與A.Glorig之「聽覺障礙自我檢核表」可供參考,裡面一共包含20項問題,如:1.在離收音機2~3.5公尺遠的地方,能瞭解收音機裡的言談內容嗎?2.你能毫無困難地使用電話與人交談嗎?3.在離電視機2~3.5公尺遠的地方,能瞭解電視中的人在說些什麼?4.站在吵雜的街角邊,能和另一個人進行對談嗎?5.身處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上,例如:公車、火車等,你能聽得清楚嗎?…等等。

以上的問題如果有些答案是否定的,並不表示您一定有聽力損失的問題,只是表示需要提高警覺。如有必要(當影響到生活品質)時,應諮詢耳科專業醫師安排聽力檢查。

窗框遠望法測老年性黃斑部病變。<br />圖/《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窗框遠望法測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圖/《一個人的生活:雖然有點寂寞,卻獨享自在》

第六招、窗框遠望法(window frame test)測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依據有無新生血管分為乾性與濕性兩種,是導致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在台灣,乾式與濕式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盛行率分別為9.2%以及1.9%。

可以試著從遠處望向一道門框或窗框,先用手掌遮住左眼,只用右眼看30秒左右,然後再換到左眼看(遮住右眼),如果看到門框筆直的框線呈現彎曲,就可能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的徵兆。這在英國是造成50歲以上成年人視力喪失最主要的原因。 推測原因,可能是由於代謝廢物沉積在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逐漸造成細胞萎縮或黃斑部微血管異常增生,造成視力明顯扭曲下降,一旦出現看東西時發生扭曲變形(如下右邊圖形),就必須立即諮詢眼科醫師。

飲食中多攝取抗氧化物質,可以有效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2013年5月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眼科研究中心(National Eye Institute, NEI)一項大型研究計畫--- Age 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 2, AREDS -2的結果發現,每天服用維生素C 500毫克,維生素 E 400國際單位,葉黃素10毫克,玉米黃質2毫克,氧化鋅 80毫克,氧化銅2毫克,可減少中度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在5年內惡化成重度病變的機率達25%,而白內障等視力障礙的風險也能夠降低19%。

第七招、直舉腿試驗法(straight leg raising test,SLRT)測坐骨神經痛

人體的脊椎大概從20~25歲就開始退化,這種退化過程是持續而不可逆的,長期久坐或久站、體重過胖或腰部肌力太弱者,因為脊椎承受極大的負荷,所以常會腰酸、下背痛;老年人更會因脊椎長期磨損而退化彎曲,因而壓迫神經引發疼痛,就是俗稱的坐骨神經痛(sciatica)。臨床上神經內科的醫師,常用直舉腿試驗法來測試患者是否因為椎間盤脫出造成的坐骨神經痛。方法很簡單,先平躺在床上,將腳直舉抬高超過30度,如果因此引發疼痛,就極有可能是壓迫到坐骨神經。有下背痛的人,可以自己在家測試看看。

坐骨神經從下背部向下延伸到每條腿的後方,而坐骨神經痛很可能是因為椎間盤的神經受到壓迫,如椎間盤脫出或脊椎退化造成。坐骨神經痛如果不治療將可能造成永久性的神經損傷,若是有背痛情形,應即刻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吃甜玉米粒測試腸胃道疾病。<br />圖/ingimage
吃甜玉米粒測試腸胃道疾病。
圖/ingimage

第八招、吃甜玉米粒測試腸胃道疾病

先吃下一湯匙的甜玉米粒,並且留意自己的排泄物中何時出現未消化完全的玉米顆粒,通常最理想的時間是落在12~48個小時內——太快代表腸胃吸收功能不良,時間過長則代表便秘或更嚴重的腸道問題。

由於玉米粒很難被人體腸道消化,因此吃下玉米粒可以測試身體的消化能力和腸道蠕動的速率。2016年丹麥國家食品研究所若格(Henrik Munch Roager)教授指出,腸道蠕動過慢,食物通過大腸的時間越長,會產生更多有害菌產物,進而危害腸道黏膜,增加罹癌風險。建議平時多喝水及多吃膳食纖維,如適量水果、蔬菜、全穀類和堅果等。

踏步測量心跳速率。記者江慧珺/攝影
踏步測量心跳速率。記者江慧珺/攝影

第九招、踏步測量心跳速率

先找到脖子的頸動脈或手腕的橈動脈測脈搏,接著讓雙腳跟着脈搏節奏踏步一分鐘,如果發現脈搏跳動有漏拍或異常加速,就有可能是心房纖維顫動(Atrial fibrillation),心房纖維顫動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它發生時心臟會有快速且不規則的跳動,長期且頻繁的心跳過速,會引發心肌病變甚至心臟衰竭。根據統計,65 歲族群中約有 5%罹患心房纖維顫動,但是在 80 歲以上的族群中,其盛行率高達 10%。隨著人口老化,心房纖維顫動的盛行率將會越來越高,更重要的是,竟然高達70%的患者不自知。心房纖維顫動容易形成血栓,若輕忽不加以治療,就可能因此產生血栓,導致缺血性中風。所以一旦有類似的情況,就一定要儘速就醫,諮詢心臟專科醫師。

輕觸腳趾測末梢神經損傷。<br />圖/慈濟醫院提供
輕觸腳趾測末梢神經損傷。
圖/慈濟醫院提供

第十招、輕觸腳趾測末梢神經損傷

這個測試叫做伊普維奇測試法(Ipswich test),準確率達81.2%,首先需要請一位朋友幫忙,先脫去鞋襪後平躺,伸直雙腿並且閉上雙眼,請朋友按順序觸摸你的每個腳趾頭一秒鐘,並依照觸摸的順序,正確說出朋友碰觸到的是左或右側的哪一隻腳趾頭,以表示自己知道感覺來源。如果觸摸與感覺一致,則是好現象,若否,代表可能末梢神經有損傷。

糖尿病患者的末梢神經很容易受損,嚴重時會使腳部潰瘍甚至必須截肢保命,但患者往往因為神經受損而不自知。一旦出現這樣的情況,應立即就醫。

坐骨神經痛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碳水化合物 下肢靜脈曲張 健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