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每天吃進澱粉的比例 可危及你的壽命長短!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近幾年被減肥者奉為聖經的阿金特斯飲食、生酮飲食,因其極低的碳水化合物攝取,引起許多爭議。
近幾年被減肥者奉為聖經的阿金特斯飲食、生酮飲食,因其極低的碳水化合物攝取,引起許多爭議。
圖/123RF

2018年8月由美國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心血管醫學臨床研究部門的莎拉.謝德爾曼(Sara B Seidelmann)醫師發表在《刺胳針公共衛生》期刊(The Lancet Public Health)的研究報告指出,一項針對15,428名年齡介於45~64歲成年人參與,並持續25年的飲食追蹤調查,發現碳水化合物飲食的比例可以影響人類的壽命長短。

參與者自行填寫有關他們所食用的食物、飲料以及份量多寡的調查問卷,研究人員據此估算參與者從碳水化合物、脂肪和蛋白質中所獲得的熱量比例。

在持續追縱調查25年後,那些從碳水化合物中獲得50~55%熱量者(最佳碳水化合物飲食比例),與採用低碳水化合物及高碳水化合物飲食者相比,死亡風險最低。

研究指出,採用最佳碳水化合物飲食比例者,從50歲開始估算,預計尚有33年的存活期,此估算值較那些超低碳水化合物組(30%以下)的預期壽命多4年,較30%~40%(低碳水化合物)組預期壽命多存活2.3年,較高碳水化合物(>70%)組的預期壽命多1.1年。

若和過去涉及20多個國家、40多萬人的各種研究報告結果進行比較,研究人員發現情況皆相當類似。謝德爾曼醫師認為減少壽命的原因是:當採用蛋白質或脂肪來代替碳水化合物時,在北美和歐洲的減重者都是以攝取動物性蛋白質以及飽和脂肪來取代碳水化合物,而攝取過多紅肉與飽和脂肪當然和壽命減少有關,醫學工作者應告知民眾千萬不要採行這樣的飲食方式減重。

研究又指出,在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中,若是改吃植物性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如堅果或豆類等,就可以略微降低死亡風險,所以再次證明現代人紅肉與飽和脂肪攝取過多,和死亡風險高度相關。

科學研究已證明動物性蛋白質以及飽和脂肪的攝入量一旦增加,將會刺激體內產生發炎反應、加速細胞老化和增加氧化壓力等,這些都是導致死亡風險增加的原因。

某些食物會增加大腸癌風險,而這些食物是紅肉和加工肉類。<br />圖片/ingimage
某些食物會增加大腸癌風險,而這些食物是紅肉和加工肉類。
圖片/ingimage

至於為什麼高碳水化合物飲食,也會降低壽命呢?答案是因為這些人大都會攝取精緻醣類,如白米、麵食與高糖食品,進而導致長期高血糖和代謝更加惡化。寫到這裡,又不得不佩服中國人的智慧,因為採行最佳碳水化合物飲食法(適量、適中)對健康最有益的結論,似乎又與儒家的中庸之道,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然而,這篇文獻仍有其侷限性。首先,其方法是採用觀察性研究而非因果研究,而且飲食內容是由參與者自己填寫,這類調查問卷往往會因為參與者填寫錯誤或記不清楚而產生錯誤,因此研究得出的因果關聯需再加以確認。另外,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營養學榮譽教授湯姆.桑德斯(Tom Sanders)也指出,本次研究的飲食比例調查只在參與者第一年與第六年進行二次,之後的19年內,參與者的飲食模式絕非一成不變,說不定看了那個健康節目後就有可能發生變化,因此這方面也可能產生誤差。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一直都被認為在減重上,極有成效,民眾趨之若鶩。其中,最早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就是阿特金斯飲食法(Atkins diet),它是由美國心臟科醫師羅伯特·阿特金斯(Robert Atkins)博士在1972年提出的減重法,他認為醣類(碳水化合物)是造成肥胖的元兇,所以使用限醣飲食是最佳的減重方式。

但是,對於阿特金斯博士的死因,至今仍眾說紛紜,一說是2003年4月阿特金斯博士去上班途中,不慎在結冰泥濘的路面滑倒,昏迷9天後,因腦部外傷嚴重宣告不治,時年七十二歲。然而,根據華爾街日報2004年2月份刊載指出,由一份醫事檢驗報告得知,力倡以高脂、高蛋白取代碳水化合物攝取的阿特金斯博士,過世時體重高達116公斤,並有心肌梗塞、充血性心衰竭與高血壓的病史,這對於一生被譽為「減重大師」的阿特金斯博士,實無疑是一大諷刺。且醫界也大聲疾呼,警告採行高脂、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減重者,這種飲食法對於心血管將造成極大負擔,不可不慎!

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與目前最夯的生酮飲食法,是存在極大差異的減重法,生酮飲食法中碳水化合物僅佔5~10%,蛋白質佔25%,脂肪則高達70%左右。所謂生酮飲食是透過嚴格限制澱粉攝取量,讓身體沒有葡萄糖可用,被迫啟用緊急電源,而身體內的緊急電源,就是酮體(ketone bodies),所以血液中酮體的濃度會開始上升,這就是所謂的生酮。在臨床上目前只被核准用於治療兒童的癲癇發作,當血液中酮體到達一定濃度時,會緩和癲癇頻繁發作的狀況;但是對於糖尿病、慢性疾病如腎臟病、高血壓、高血脂或心血管疾病,此飲食法絕不可以使用,因為會產生立即性的副作用,而對於一般正常人,則會有慢性副作用產生,一般在一年後開始發生,特別是在心臟及腎臟,不像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必須要更長期才會影響壽命長短。

生酮飲食者會攝取更多的烹調油,且在限制碳水化合物的狀態下,造成營養素攝取不足。<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生酮飲食者會攝取更多的烹調油,且在限制碳水化合物的狀態下,造成營養素攝取不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所謂立即性的副作用包括,生酮飲食法可以造成低密度脂蛋白(LDL,壞的膽固醇)升高。甚至酮酸中毒的情形,血液中電解質不平衡,嚴重可以致命。此外,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過量,易阻礙體內鈣質的吸收,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

潘老師建議,極端不均衡的飲食法,如生酮飲食法,是必須在醫師及營養師的嚴密監控下操作,千萬不可擅自執行。想要減重,最根本及健康的方式,就是降低精緻醣類攝取量,多吃蔬果、餐餐只吃八分飽,各類營養成分,比例正確且均衡,另外,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也很重要喔!

碳水化合物 蛋白質 預期壽命 減重 生酮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