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潘懷宗

潘懷宗/每天一杯溫熱檸檬水 沒想到好處這麼多

潘懷宗

藥理學教授


圖/ingimage

鹼化(alkalizing)你每天喝下肚的水,是讓你邁向健康之路最簡單的方法。根據2015年12月9日刊登在英國《每日郵報》的一篇文章,藉由每天喝溫熱檸檬水(約40~50℃,不可超過60℃,否則維生素C會不見),能夠有效改善你的健康,包括讓皮膚看起來更年輕、增強免疫系統功能,還能幫你減重

讓我們來看看,鹼性的檸檬水,在西方科學家的眼中,對人體到底有那些功效:

1.超級充電免疫力維生素C是必需維生素,只能經由飲食來獲得,檸檬富含大量維生素C,可以增強免疫細胞的活性,這也就是為什麼維生素C缺乏時,病原侵襲人體的機率就會提高,也因此更容易生病及感冒的原因。

2.讓皮膚變年輕:維生素C亦具有抗氧化功效,有助於對抗損傷皮膚的自由基、紫外線、各種污染物和毒素等。維生素C也是重要的輔酶,可以促進體內膠原蛋白(collagen)的合成,幫助皮膚抵抗皺紋等老化現象。而膠原蛋白也是血管壁的重要組成,所以長期缺乏維生素C,血管壁的結構受損,就容易導致心血管的疾病。

3.有助減重:檸檬含有柚皮素、橙皮素、橘皮素等柑橘類黃酮素,可以促進胰島素敏感性、抑制發炎,同時檸檬可以增加新陳代謝的速率、降低血液和肝臟中膽固醇的含量、減少脂肪合成,進而達到減重功效。

4.維持鹼性體質:健康正常人血液的酸鹼值(pH值)介於7.35到7.45之間,屬於「弱鹼性」,人體血液一旦超出這個範圍,無論過低或是過高,體內的生化反應皆無法正常進行,因此身體會死命地將pH值維持在弱鹼性,各器官功能才得以正常運作。而腎臟便擔負著調節血液酸鹼值功能的重要角色,鹼性的檸檬水,可以減輕腎臟的負擔,就能讓腎臟輕鬆發揮調節體內pH值的功能。

5.清潔消化道:檸檬水有助於清潔腸道及消化道,幫助沖刷掉附著在消化道及腸壁的毒素。

6.幫助肝腎解毒作用:檸檬皮(包括綠色及白色部分)中含有檸檬酸烯及檸檬苦素等植化素,可以提供強化肝臟中解毒酵素的能力,幫助毒素稀釋,便於從血液中將有害物質過濾及排出體外。

7.讓你活力充沛,不感覺疲倦:你是否曾經在睡眠充足的情況下,還是感覺很疲倦?那就有可能是貧血的症狀,檸檬中豐富的維生素C是幫助我們抵抗貧血必不可或缺的要素,因為它可以促進飲食中鐵質的吸收。

8.癌症剋星:曾有文獻指出,檸檬苦素及黃酮類能夠抑制包括白血病、子宮頸癌、乳腺癌和肝癌等癌細胞的生長。黃酮類中一種稱為柚皮素的成分,具有幫助DNA修復損傷的功能,所以檸檬可以透過柚皮素來預防細胞癌變。此外,檸檬皮內含大量多酚類成分,具有強力抗氧化效果,有助於消除身體裡的自由基,並減低罹患癌症的風險。

9.降血壓功效:檸檬還富含一種重要的礦物質--鉀,可以幫助大腦運作,並保持血壓平穩。

10.維持口氣清新:檸檬水的溫和抗菌作用,可以避免牙齦發炎導致的牙周病造成的口臭。

雖然檸檬的好處多多,但是潘老師在這裡還是要提醒腸胃道比較敏感的讀者,不要空腹喝檸檬水,也不要喝太酸的檸檬水,因為檸檬酸會刺激胃壁黏膜,導致胃酸分泌增加,所以如果喝檸檬水會覺得胃不舒服的人,還是不要胃空空的時候飲用,若是喝到胃痛,就得不償失囉!

檸檬水該怎麼泡?

步驟1:將檸檬洗淨、對半切片

將新鮮檸檬洗淨,對半切成片狀,一次只需要半顆檸檬。因為檸檬皮綠色部分含有精油成分,會讓腸胃敏感的人覺得不適,但是檸檬皮內白色部分也富含許多營養素,所以只要削掉最外面一層薄薄的綠皮、保留果皮與果肉間白色的部分即可。如果願意留一點綠皮亦可,但有些苦,不要全留。

步驟2:注入溫熱水

將裝有半顆切片檸檬的杯中,注入250~300毫升左右、40~50℃的溫熱水。

步驟3:均勻攪拌

用湯匙均勻攪拌,如果怕酸,可以再多加水稀釋,但是不要再另外加糖。如果真不喜歡喝,可加些許蜂蜜,千萬不可加太多,不加最好。

檸檬 免疫力 潘懷宗 減重 解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