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蘇上豪

蘇上豪/可口可樂,另類的解毒劑?

蘇上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

可樂,是另類的解毒劑?
可樂,是另類的解毒劑?
圖片來源/ingimage

為了「賤人就是矯情」這句話,我忍不住好奇心跟著老婆大人看了幾集的《後宮甄嬛傳》。我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功力,以及他們沒有止盡的想像力,不僅把宮廷內鬥爭的戲碼拍得如此吸引人,而且還加入醫學的元素,例如利用薰香使妃子無法懷孕,或是皇后毒死皇帝的情節等等,每個都讓我拍案叫絶。

<br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只是,戲中將皇后刻畫成後宮中最惡毒的人,為了穩固自己的地位,不惜布局陷害他人,甚至連親姐姐與侄子都不放過,讓大陸史學家馬勇也不得不跳出來打臉作者流瀲紫,坦言這是絶對不可能的事,他評論其重要的原因說道:

「歷朝歷代的皇后都是一國之母,她們的職責就是母儀天下,做天下女子的好榜樣!」

至於後宮妃子為了爭寵而有下毒、或陷害等陰謀與詭計,馬勇也對此進行了澄清。他表示,雖然這些人有衝突,但前述的亂象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因為在安檢嚴格的後宮,為了保護皇帝的安全,毒藥本身就不可能輕易取得,怎麼可能讓人可以弄到毒藥,還那樣隨便就下毒害人呢?

馬勇的評論點出一般人的想法,就如底下大家會被誤導的刻板印象一樣。

宮廷劇銀針試毒,有效?

例如,常看電影或電視劇的觀眾,可能會認為「銀製餐具」就可以測知食物是否有被下毒,其實這也是被專家「打槍」的概念。讓我們看看大陸〈遼瀋晚報〉邀請某解放軍醫院的毒物檢驗室孫姓主任所做的實驗,便可窺知一、二。

孫主任選擇了三種無味無臭的致命毒物,分別是滅鼠藥、鉈鹽和氰化物,然後將含量99%的三根純銀針分別放進前述毒物的液體瓶中,30秒後銀針取出,沒有一根變黑。

最後孫主任點出了其中的重點。因為銀針變黑的原理是它遇到硫,或硫化物產生的硫化銀。古代的毒物砒霜在生產技術落後下,使得它會含有硫或硫化物的雜質,其中所含的硫與銀接觸,會使銀針表面產生一層黑色的「硫化銀」。

所以,經由上面的解說,我們對於古代中國皇帝防止被臣子下毒的概念,大抵是被電視或電影的情節所制約。我雖沒有仔細研究這方面的歷史,但是我相信位高權重的皇帝不可能只單純用純銀餐具做為檢測,應該還有更好的法子,例如希特勒所使用的方法應該是常用的--皇宮裡一定有替主子「試吃」的太監,先行吃下為皇帝的餐點,一段時間沒有問題之後,皇帝才會將食物下肚。

我對下毒的醫療史不再做贅述(在拙作《暗黑醫療史》中,「是殺人還是救人」一文有談過),但是對於解毒劑,還是有些歷史故事可以分享。

動物胃結石解毒,有效?

在西元十二世紀左右,佔有今日西班牙與葡萄牙的穆斯林國家「安達盧西亞(Andalusian)」,它的一位醫師叫伊本˙蘇爾(Ibn Euhr),就提出了一種萬用的解毒劑叫「Bezoar」,原文據說是來自波斯文,意思是「解毒劑(Antidote)」,認為什麼毒物遇到它都會被中和。

而Bezoar成份是什麼呢?它其實是一種動物胃中取出的結石,所以成份當然千奇百怪,大抵是難以消化的東西留在胃裡,經年累月所形成,諸如種子、果皮、植物的木髓等等。如果以今日的眼光來看,還真是廢物,但它在中古世紀卻意外成為歐洲眾皇室趨之若騖的聖品,為了確保不被毒害,有些Bezoar還摻在皇室水杯與餐具的製程裡。

十六世紀的法王查理九世因為得到不少Bezoar而洋洋得意,他的御醫,也就是歷史上最有名的帕雷(Pare)頗不以為然,不只當面告訴皇帝這種東西不可信,而且有很容易的方法可以驗證。

有一次,法王的廚子因為偷了銀製的廚具而被逮,理應死刑伺候,但是帕雷大膽求情,希望國王試試Bezoar的解毒能力,如果真的有效就賜這個廚子免死,方法是:廚子先吞下Bezoar,再服下國王賜死的毒藥。

結果這位在太歳頭上動土的廚子,在牢裡熬了七個小時才痛苦死去。只是這並沒有減損Bezoar的威名,還是讓它流行了好一陣子。

有趣的不只有這個故事而已。有兩位無聊的科學家古斯塔夫(Gustaf)及安德魯(Andrew)在上世紀曾做過實驗,他們發現Bezoar可以移除砷化物溶液裡的「砷酸鹽(arsenate)」及「亞砷酸鹽(arsenite)」的成份,看起來確實是有些解毒的功能,雖然二者被移除的原理不盡相同。

另外,不只西方世界的古藥方裡有「Bezoar」可以名垂千古,我還發現中藥裡也有一種藥不遑多讓,那就是「牛黃」。真正質優效果好的牛黃是來自牛的「膽結石」,雖然今日多以「人工牛黃」 代替,但大抵還是一味解毒的名方,至於人工方法如何製造,我沒那麼有興趣,還請有心人自己去問中藥行吧!

可口可樂治結石,有效?

可是,最令我感到驚悚的不是上述的歷史,而是2013年一篇回顧性的文獻。因為人類在胃裡也會有結石的產生,於是,突發奇想的醫師利用可口可樂來做這類結石的沖洗液,希望能溶解這些石頭。

作者拉德斯(Ladas)等人整理醫學期刊後發現,從2002到2012十年間的24篇病例報告中,共有46位胃內有結石的病人,在24小時內喝下500ml到3000ml不等的可口可樂,被醫師做這種「第一線治療(First-Line Treatment)」的嘗試,結果有91.3%的患者治療成功,結石完全溶解。

我的疑問是:可口可樂到底是毒藥、還是解藥?

解毒 結石 硫化物 蘇上豪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