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蘇上豪

蘇上豪/脂肪瘤是我的提款機

蘇上豪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

達文西手術的醫師在機器架設好之後,躲在3D的螢幕前,像是打電動玩具一般,控制機器人手臂達到和傳統手術方法一樣的效果。
達文西手術的醫師在機器架設好之後,躲在3D的螢幕前,像是打電動玩具一般,控制機器人手臂達到和傳統手術方法一樣的效果。
記者徐白櫻/攝影

根據近來的媒體報導,台灣的壽險業者因為各大醫學中心興起的「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實施手術的現象,醫療理賠急遽上升,頗有「賠錢」在做的心情。

所謂「達文西機器人手臂」實行手術是近幾年台灣始風行的方式,外科醫師不需要像傳統的方法一樣,手術前用刷子潔淨雙手,再穿上無菌手術裝備,真槍實彈在手檯上執行「血肉模糊」的手術,反而是在機器架設好之後,躲在3D的螢幕前,像是打電動玩具一般,控制機器人手臂達到和傳統手術方法一樣的效果。

只是「達文西機器人手臂」的效果似乎還略勝一籌,因為病患並不需要開腸剝肚,只消幾個能夠置入機器人手臂的孔洞便能達成目的,自然有「傷口小,恢復快」的優勢。

可惜上述的手術費用不低,最大的花費是在機器人手臂必須用到的「特殊材料費」,至少需要二十多萬新台幣。所以要是患者有額外的醫療保險,在這項手術完成後,帶著醫師的診斷證明書,就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給付,通常都不會刁難。

經過我的解說,相信你可以了解為何壽險公司説,最近的醫療理賠有上升的趨勢,讓他們有些叫苦連天。

看到有關的報導,讓我想起同事小玲家裡有關醫療理賠的趣事。

小玲的母親有三高的毛病,在其他醫院看門診、領取藥物控制,而小玲將她母親帶到我的門診,就是因為其中的阿斯匹靈讓她母親很難受,因此來找我想想辦法。

對於高危險的患者,阿斯匹靈這種「抗血小板製劑」,算是種相常稀鬆平常的藥,雖然醫學的研究顯示,它能降低心血管疾病併發症的發生,可是另一方面,它也是惡名昭彰的藥品,常常會讓服用的患者有很厲害的腸胃道症狀,輕者胃酸過多或噁心嘔吐,重者可能會有腸胃道出血,甚至是致命的危險,而小玲母親的情況就是吃了阿斯匹靈有胃脹、消化不良的感覺。

我替她安排了腸胃科門診,並因此接受了胃鏡檢查。可是結果除了胃黏膜有些紅色的小點外,基本上沒有大礙,所以她又被小玲帶到我的門診。

對於這樣的患者,身為一位醫師,實在也沒有多大的勇氣去「忤逆醫療常規」,叫她乾脆不要吃阿斯匹靈,只得迂迴地說,她可以有另外的選擇,就是自費買「保栓通(plavix)」來吃。

保栓通是新型的「抗血小板製劑」,健保給付的條件有點嚴苛,除了是接受冠狀動脈汽球擴張術合併有支架置入的患者外,另一種病人就是服用了阿斯匹靈之後,不幸有胃潰瘍的發生才可以使用—這也是我要替小玲母親安排胃鏡檢查的最大原因,顯然她不符資格。

我利用電腦替小玲的母親試算,如果要自費買保栓通,大概一個月也要一千五百元以上額外的花費,她聽了之後面有難色,有些想要放棄的味道,但同她前來的丈夫,卻不斷搓著她的背,直說「沒有問題,自費就自費,只是小錢」等等的話來規勸。

「大不了我再去割一下就有了!」看到自己的老婆為難,小玲的父親竟然撂下這句話。

結果他們家三個人都露出詭異的微笑。

聽到丈夫如此說之後,小玲的母親一反前面的態度,爽快答應自費買保栓通,我當然不明白其中奚竅,事後小玲才說出了箇中祕密。

原來小玲的爸爸早年像老鼠會一樣,參加了某個保險公司的醫療險,但身體一直相常健康,所以只能一直繳錢,無法有任何回饋,直到有次在背上的脂肪瘤造成疼痛,接受了外科切除,因此得到一筆理賠金。

於是他接受了原來拉他入保險的朋友建議,若需要現金,不妨去醫院把脂肪瘤割一下,換一筆理賠金回來,因為小玲父親的體質關係,他身上有幾十顆大大小小的脂肪瘤。「大學的時候,每學期註冊前,我老爸就會去醫院割一下,那學費的負擔就會小一點!」小玲如是說。

我聽了之後是有些啼笑皆非,不得不佩服小玲父親的智慧與勇氣,說它是承擔也好,亦或是貪小便宜也罷,總之,當年因為類似老鼠會所參加的醫療保險,這樣做可以替他扳回一些損失。

「我母親這次大概有兩年免費的保栓通可以服用!」小玲又如是說。

我只能苦笑,用大姆指對她比了個讚,因為我相信她母親可以吃到的免費保栓通大概不只兩年,因為只要她父親健在,大抵費用上不會有什麼問題。

阿斯匹靈 蘇上豪 脂肪瘤 達文西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