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張璽

張璽/養育智慧型手機世代的孩子

張璽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部主任


圖/ingimage

自從智慧型手機以及平板電腦問世以來,改變的不僅僅是個人的生活,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因此有了巨大的改變,包括親子之間。普遍來說,一般家長們都會擔憂過度使用3C產品對視力的影響。除此之外,人際關係的建立、表達能力的發展,是不是有影響還是未知的。因為這類產品發展出來也不過十年,很多影響都還沒有顯現出來。

不過各位家長也不用太懼怕,如同我們父母那一代,他們經歷的是「沒有電視的世代」來養育「電視世代」一樣,我們是「沒有智慧型手機的世代」在養育「智慧型手機世代」。很多問題目前雖然都沒有答案,但是一些理論準則倒是可以參考。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日本厚生省在去年進行一項大型的統計研究,針對小學五年級到高中生,發現這個族群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比例偏高。而使用者當中,約有一半的人會再睡前滑手機。這群(會在睡前滑手機)的學生當中,國中生有22%,高中生有47%的比例會超過12點才睡覺,因此約有三分之一晚睡的孩子們表示白天會感到睡眠不足

晚睡造成的影響包括:白天精神不濟,注意力難以集中影響課業,睡眠不足影響情緒,較容易生氣等等。另外也有學者討論,長期使用平板電子產品,造成運動量的減少,是不是與孩童肥胖的問題有相關?也是關注的焦點之一。因此文部科學省(教育部)開始提倡「早睡早起吃早餐、多去外面做運動」活動。

但是智慧型手機/平板真的是萬惡之源嗎?倒也不見得。與其將它視為傳統的電動玩具類,不如想成一種新形態的工具。

與電視、電動玩具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它能提供互動。單純地看影片,如同看電視那樣,除了影響視力之外,最大的壞處就是缺乏互動性。而電腦網路雖然能提供互動,但過去都僅止於文字的部分,缺乏在現實生活中與實際的人互動時,講話的語氣、表情等等的訓練。家長在使用平板電子產品育兒時,可以將app內容與現實生活連結。

舉例來說,有些幼兒向的app主要以認識顏色、物品等等,在家長使用這些app育兒時,可以在幼兒認識新的物品或顏色時,同時引導他們觀察周遭環境來辨認同樣的物品/顏色等等。各種面向的教育性app很多,家長們可以細心的替孩子挑選後適度的給孩子們玩。只是有些app(特別是俱有挑戰性的遊戲app)在完成一些關卡或是任務後,通常會有刺激的影音作為獎勵(過關畫面等等)。雖然這些「報酬」可以給孩子成就感,但是要小心過度依賴這些成就感造成的成癮。

總結來說,家長使用這些新形態的電子產品育兒時,內容、時間、陪伴是重點。首要是要清楚知道孩童使用的內容,尤其是一些有網際網路的app,確實地掌握孩子接觸到的內容沒有不恰當。而使用電子產品的時間一定要控管,否則這些電子產品反倒是剝奪親子互動的兇手。

最讓人感到遺憾的畫面就是一家人坐在餐桌上,卻各自滑着手機或平板而毫無互動。一些應該是重要的交流時間,例如晚餐、睡前等等,應該避免使用。同時為了視力著想,每次使用的時間盡量不要連續超過半個小時。若是習慣使用這些電子產品育兒的人,在抽掉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後,請想象自己小時候還沒有這些產品時,爸爸媽媽是怎樣跟我們互動的?除了電腦、手機、電視,多增加一些運動性的親子互動會更好。

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就像一把雙面刃,與其恐懼害怕的抗拒它,不如好好地瞭解它、善用它。即使孩子年幼時我們可以阻絕它入侵孩子的生活,將來總有一天孩子還是會在外面接觸到這些東西。不如從小的時候就建立正確的使用習慣與模式吧!

3C 晚睡 睡眠不足 人際關係 張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