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我已經換了好幾個岳母了」,真相如何?

聽健康

00:00/00:00

好友相見,互通款曲。

老張:「我已經換了好幾個岳母了!」

老王:「好厲害!好佩服!」

老張:「是我岳父厲害!他一直換老婆!」

老王:「我已經換過幾個醫師了!」

老張:「好厲害!到底得了什麼重症!」

老王:「醫師老是說我沒病,但明明就是很不舒服!」

對老婆不滿意,一直換老婆,也要考慮自己是否有毛病,是否喜新厭舊,是否換老婆像換玩具一樣。

同樣的,對醫師不滿意,一直換醫師,除了醫師功夫不好沒幫你診斷出來以外,也要考慮病人本身對醫師不信賴,或根本是心理上的問題。

換老婆通常不會影響生命,只是通常財產會損失而已。但常換醫師,沒有一個交情好信得過的醫師為你做全方位的照顧,可能就會出亂子了。沒有信得過的醫師,就好比車子沒有固定的保養廠及熟識的保養人員,有一天在高速公路拋錨了,可能就會被拖到一個非正規的保養廠。花錢事小,到底診斷對不對,會不會影響行車安全才重要。

目前醫療體制,醫療分科太細,每個醫師要負責你肉身的某個器官,如果沒有一個你信得過的熟識醫師為你的全身健康把關,可能就會顧此失彼,輕則延誤了治療的契機,重則影響生命。

例如有一位大學教授有B型肝炎,找某醫師定期追蹤肝指數都正常,有一天胃痛去看診,找附近診所醫師看,開了胃藥給他吃,沒有改善,再找腸胃科醫師安排胃鏡,有輕微胃食道逆流,就開了胃食道逆流的藥給他吃,但胃部仍常脹脹的,又換了一個醫師,又吃了藥,仍然未改善。因都做過檢查了就不在意,直到有一天晚上突然肚子脹起大痛,送到大醫院急診處,經過詳細檢查,才發現大腸長了癌症,堵住了引起腸阻塞,但因發現太晚已轉移到淋巴腺。開刀切除大腸癌,又做了多年的化療,才把老命救回來。

因此,除了找對醫師,與醫師多討論之外,也要知道目前的醫療體制,醫師像廚房的師傅一樣,是有分工的,找一個信得過的醫師,與他做朋友,讓他全方位為你的健康把關,其重要性絕對不下於多換幾個老婆。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責任編輯:陳學梅)

肝病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