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平時就健檢 肝病不要來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張爸爸入院,許多人跑來探視。

張爸爸:「我上次入院開大刀,都沒有什麼人來看,怎麼這次那麼多人來探視?」

「我是不是沒救了?」

張媽媽:「你忘了你兒子最近升總經理了?」

人生病住院,自然會有親朋好友前來探視,探視的來賓中,有些是部屬,有些是親人,有些是真的朋友。

病情嚴不嚴重,有時可從來賓人數的多寡來判別,但如果病危了,除非家人囑咐謝絕探視,否則來探視的人一定絡繹不絕,而探視時,表情也是很嚴肅,一副哀戚之情。

如果病情簡單,會發現來賓也通常顯得很輕鬆。古人說:「觀其眸子,人焉廋哉!」躺在病床上,看著來賓,看懂對方的來意,看清對方的表情、神情,也大概可以了解自己病情的嚴重性。如果是應酬性的,或禮貌性的探視,大概可能表面多於實際的關懷。

人會老,會生病,就好比機器用久或保養不當,也應入廠保養,如果平常疏於保養,不重視自己的健康,突然生病入院,進廠保養即可能就很嚴重,屆時來探視的人可能個個表情凝重,哀戚之情寫在臉上。

話說回來,要如何才不會要入院躺在床上,數著探視的人頭像數天上的星星一樣,猜自己是否病危了?就要平日做好體檢工作,針對每個人器官的危險度,平日做好安檢。例如有B、C肝,一定每半年要做超音波及抽血驗胎兒蛋白,這樣即使不幸肝長了腫瘤,要開刀切除或電燒治療,也都來得及,住院天數少,來探視的人也少,心裡踏實,家人及自己也都能安心。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好心肝會刊86期已出刊,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肝病 C型肝炎 B型肝炎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