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長期酗酒 「腹水」難收恐是肝硬化了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長年酗酒的朋友,如果發現大腹便便,連肚臍眼都鼓了起來,那可能大事不妙了。
長年酗酒的朋友,如果發現大腹便便,連肚臍眼都鼓了起來,那可能大事不妙了。
圖/ingimage

老公想養寵物,老婆不准。

老婆:「不行!我們家裡只准有兩個畜生!你已經有了一個兒子了!」

近年來,養寵物的風氣蔚為時尚,有一天半夜接到一位媒體朋友的電話。

「X醫師,我的黃金鼠肚子大了起來,你能不能幫它做個超音波啊!」

半夜裡,幫寵物做超音波,健保又不給付,何況我又不是獸醫,媒體朋友想大概同理可證吧!不過,話說回來,雖然老鼠與人的構造大有不同,但內臟器官種類相近,引起腹水的原因也類似吧!

在人類,女性肚子大,第一個想到的是身懷六甲,其他想到的是不是胖了,肚皮及肚子內的肥油增加了。常喝啤酒,會有啤酒肚,男性應酬多、大魚大肉,又不運動,肚子就會像彌勒佛一樣。

但長年酗酒的朋友,如果發現大腹便便,連肚臍眼都鼓了起來,那可能大事不妙了,可能是長期喝酒引起酒精性肝硬化,酒精會抑制肝臟蛋白質的合成,因此血液白蛋白不足,血液滲透壓降低,水分自然就由肚子內的微血管滲透到腹腔形成腹水。此外,酒精也會使肝門靜脈變粗變硬,門靜脈壓力增加,血液的水分跑到腹腔內。此外,癌細胞擴散,也會引起腹水,例如胃癌、大腸癌或膽管癌末期,癌細胞在腹腔內擴散、刺激腹膜,引起水分淤積在腹腔內。此外,如果腹水加上輕微發燒現象,就要考慮是不是結核菌在腹腔內引起結核性腹膜炎。長期營養不良、腎臟病,蛋白質都由尿液排出去,肚子也會積水。

因此,肚子有水,一定要抽取一點水出來化驗,才能查明真相。雖然腹水只是大肚子的部份原因,腹腔長了腫瘤,尤其女性的卵巢囊腫有時會大肚子而不自覺,還以為只是胖而已。在台灣男性肝臟長了腫瘤由肝臟往下面或外面長,也常讓病人自己摸到腫塊,不過通常此時都為時已晚了,治療效果通常不好。

古語說:「宰相肚裡能撐船。」代表肚量大,才能成大事,但我等凡夫俗子反而要隨時檢查,看看自己的肚量是否長大,才能保身保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79期好心肝會刊已出刊,另有新版的B、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肝癌對策,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腹水 肝硬化 胃癌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