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幾歲開始會有白內障?高金素梅緊急手術 執刀眼科醫:遇4症狀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老婆有喜了,我最後才知道!

聽健康

00:00/00:00

甲:「我老公去結紮了,我後來才知道!」

乙:「我有喜了,我老公也是後來才知道!」

每人心中都有些祕密,即使親如夫妻,也都保有一些祕密,尊重個人隱私點到為止,才能和平共處,大家平安。但這需要智慧,要克服人性,尤其兩性之間要完全坦誠以對的天性,如有一方認為對方不夠坦誠,就會引起夫妻翻臉,家庭失和,因此,即使一對很好的夫妻,還是有些真相不能坦白而需善意的隱藏。

但在自然科學或生命科學上,追求真相才能使科技進一步發展,醫學更進一步,有益人類生命健康。

與電子產業不同,一般的電機原理,大多已在過去一、二百年間陸續研究發現了真相,因此人類靠飛機可以飛上天,飛彈可以橫越半個地球殺到對方,電腦科技的進步也才有了AI超越人腦的技術,橫空出世,造福人類,當然也帶來一些後遺症。

以危害全世界三、四年之久的COVID-19而言,其源頭可能是實驗室有人為了研究此病毒,不小心散布出去,引起世紀大災難,造成數百萬人往生。

不管真相如何,不論生命醫學如何進步,面對造物者精心設計的生命體,尤其人類,我們還是要更謙卑,更努力追求真相。

例如人類遺傳的基因祕密,直到幾十年前才由科學家發現出來,不過是四個核苷酸排列組合而已,每個人不同就是這些基因密碼不同排列、順序不一樣而已,例如與人類外型最相近的大猩猩,他們的基因與人類98%是相同的,只差了那麼2%而已。外型與人類差異大的生物,基因差異更多。

例如現代人常見疾病─糖尿病,幾乎成了全世界最普遍的文明病,除了飲食習慣外,根本上還是由於你遺傳到的基因是有缺陷的,不是很完美的。

有人出生,胰臟不能製造胰島素,醫學上稱為第一型糖尿病,一輩子要打胰島素。事實上大部分的糖尿病人都是第二型的,就是遺傳到的基因在控制血糖上有了一些缺陷,因此可能飯前或飯後血糖高或兩者都高。

面對糖尿病的根治,醫學上還是無解,無法對這些基因修補,只能退而求其次,利用藥物東補西補加以維修,例如刺激胰島素讓它多分泌胰島素,或利用藥物將葡萄糖由腎臟排出去,或幫助血糖進入細胞內等,這些都是亡羊補牢,不得已之舉,也許有一天,醫學更發達,上帝的「祕密」為人更了解之後,針對這些祕密加以找出解決方法,才能根本解決糖尿病人之苦及其禍害。

因此,追求真相,雖然在男女感情之間不一定對,但在醫療治病上就對了,不僅對,還要對這些追求的醫學科學家多多鼓勵、多予支持,才是人類之福。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定期出版好心肝會刊、並發行B型C型肝炎暨肝癌治療小手冊,最新的好心肝會刊已出版,歡迎來電索閱。若您有肝病醫療問題請洽本會免費肝病諮詢專線0800-000-583或上網:www.liver.org.tw查詢肝病相關資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