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肥出脂肪肝 恐惡化成肝炎、肝癌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俗語說「肥胖為百病之源!」圖/Ingimage
俗語說「肥胖為百病之源!」圖/Ingimage

腦筋急轉彎。

為什麼說:「扶不起的阿斗?」

答案:「因為他太胖了!」

也許答案是對的,太胖了,跌倒就不容易爬起來。

肥胖之症,自古以來就存在,古代有環肥燕瘦之稱,但充其量大多為小胖而已,真正看到大胖通常是見諸於西方人士。近年來隨著飲食西化,加上國人生活習慣改變,國內胖子也越來愈多。

以前醫界對肥胖所造成的健康危害不很瞭解,也不很重視。近年來肥胖之弊害逐漸為醫界所瞭解,俗語說「肥胖為百病之源!」雖然有點概括過頭,但「雖不中亦不遠矣」,肥胖所引起的三高症會造成心血管疾病及腦血管疾病。此外,肥胖讓身體載重過度,會導致膝蓋負荷過重,引起膝關節壞死,因此必須置換膝關節者頗為常見。肥胖也會引起脂肪肝,脂肪肝嚴重也會引起肝發炎,甚至肝硬化、肝癌,這種情形尤其在重度肥胖者更容易發生。

不管如何,保持苗條好身材、身輕如燕,對健康有絕對好處,因此,古今中外長壽者大都是瘦瘦的。最重要的是,一旦胖了之後,讓旁人「扶不起」,也當不了大人物。

肥胖 膝關節 脂肪肝 許金川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