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許金川

許金川/變法圖強 肝炎藥物不斷更新

許金川

台大醫院特聘兼任主治醫師

傍晚下班回到家,突然發現,老婆換了一個新髮型,差點認不出來,「你怎麼改變一個髮型,活像砂鍋魚頭,又像高麗菜的爆炸頭?」

「沒辦法,你回來從不會看我一眼,忍耐多時,我只好變『髮』圖強,這下子總會注意到我了!」

好個「變『髮』圖強」典範。

變法圖強是生物生存本能,人碰到絕路就會想辦法去突破現況。同理可證,當人生病的時候,如果沒有好的治療方式,就會尋求偏方草藥來突破,古代秦始皇求長生不老仙藥就是如此。肝炎治療藥物亦是如此,一、二十年前B、C型肝炎沒特效藥,不少病人感染肝炎慢慢演變為肝硬化,最後肝癌,許多病友在飽受肝病之苦,又苦無藥物可醫,只好退而求其次,到處求偏方草藥,以身試藥,最後不少人反而引起藥物性肝炎或猛爆性肝炎甚至往生。

最近十多年來B、C肝炎已有特效藥問世。在B型肝炎方面,抗病毒藥物可以抑制B肝病毒的繁殖與複製,避免引起慢性肝炎轉變為肝硬化或肝癌,可惜對大多數病友而言,目前的藥物大多像高血壓藥一樣,有吃肝指數下降,病毒也會受到抑制,但不吃病毒又活躍起來,肝指數也跟著飆高,不能讓體內病毒完全消失是目前B肝治療藥物最大缺點。

進近一、二十年來,治療C型肝炎要打干擾素及口服雷巴威靈,但干擾素副作用太大,許多病友視為畏途,最近兩年新研發的全口服抗病毒藥,幾乎沒有什麼副作用,而且療效高達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唯一缺點是藥價太貴,讓許多人望藥興嘆,是極待克服之處。

B肝 慢性肝炎 干擾素 肝指數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