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守信

簡守信/君子怎可遠庖廚

元氣周報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非報系
簡守信 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非報系

【元氣周報/簡守信(臺中慈濟醫院院長)】

對於「知識份子」的定義,也許是眾說紛紜。但如果說「知識份子」就是連和人吵架都會引經據典的人,相信許多人會心有戚戚焉。吵不過知識份子,也只能怪當年四書五經沒有那麼用功的念!

不一定是吵架,也不一定是知識份子,但也會引經據典以遂行其貪吃或偷懶陰謀的「另類知識份子」,是家中的男主人。每逢太座拋來關心是否吃得過多的眼神,就會理直氣壯的說:「君子不重則不威!」然後繼續狼吞虎嚥、大快朵頤。

這時當太太的可不要被論語唬住,正確的回應是:「《論語》中的不重則不威,指的是君子如果不莊重則沒有威儀。不是體重不夠重則顯不出威風。」接著再拿出老公上次體檢滿江紅的報告。

男主人看到那飆高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數值,氣勢立刻矮了半截。男女兩大高手過招高低立判,同時也成功的塑造出太太是感性與理性兼具的馭夫高手。

另一個需要駁斥的時機是在吃完飯後。

這時只見太太一個人與油膩膩的鍋碗瓢盆進行單兵作戰,先生則是好整以暇的看著電視。如果要他進來幫忙,他又會引經據典的說:「《孟子》梁惠王篇提到君子遠庖廚也。妳的先生當然是君子,那理所當然的也就該遠離廚房。」

這時錯誤的應對是:「管他什麼梁惠王,數到三你還不進來,你就給我試試看!」比較好的回應是,優雅地從廚房走出來,手中還拿著一本《四書》,翻到《孟子》梁惠王篇,然後化身為國文老師說:「孟子說的是: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真正要呼應孟子應該要盡量素食,這樣對你的三高也會比較好。既然沒有遠庖廚的理由,那麼親愛的,剩下的碗就拜託你了。」

摸著鼻子走進廚房的先生,看著碗盤上厚厚黏稠的油漬,用力倒了許多的洗碗精和沖了許多水之後,碗盤才恢復原貌。這樣油膩難除的畫面,在隔天早上要服下降膽固醇的藥物時,又浮現心頭,更不禁聯想到自己的動脈壁,血管壁上有了這樣的油脂,要不動脈硬化,似乎也蠻難的。

一家之主這樣地洗了幾天的碗之後,就有可能會大徹大悟,痛改前「油」,和老婆大人商量是不是該吃清淡一點?「四低一高」、「低油、低鹽、低糖、低熱量和高纖維」的健康飲食口訣也很快能朗朗上口。

所以說,君子,怎麼能遠庖廚呢!

膽固醇 熱量 低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