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腸躁症 該先看精神科嗎?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圖/ingimage

最近又有重量級的文獻回顧說,抗憂鬱劑治療腸躁症的效益最好。我搜尋十幾年前的期刊,說法都一樣。抗憂鬱劑成效卓著不是新聞,繁體中文網站也搜尋得到,但大部分病人還是會先找腸胃科醫師。

病人主訴的腸躁症狀不會相同。如果我聽到病人說「吃了一點東西就有便意或腹脹,上廁所卻解不出來或解一些軟便」,我會心裡暗喜,這類病人療效最好。如果病人只提到常便秘、莫名腹脹、腸痙攣感覺,也還是有可能是腸躁症。不管類型為何,我會告訴病人,我沒做什麼檢查,無法確認這是腸躁症,但既然已經看過腸胃科、該做的檢查都做了,不妨試試這邊的藥物。

不管什麼科、每位醫師都可以開抗憂鬱劑,但理所當然,精神科診所備藥最齊全。腸躁症常衍生焦慮、憂鬱症狀;或反過來焦慮、憂鬱症狀會惡化腸躁症。所以,選擇看精神科醫師來服用抗憂鬱藥物,一併處理精神症狀,理由充足。

不過,如果病人沒先看過腸胃科醫師就慕名而來,我還是會提醒,最好先經過腸胃科醫師鑑別診斷與治療,有需要再轉來精神科比較安全。畢竟,台灣的精神科診間多半沒有診療床可讓醫師做身體檢查,而多數腸胃科診所都已進步到可一併做超音波、胃鏡檢查,多一道過濾讓人更安心。

「腸躁症」的定義,是僅限於「功能性」疾病,並不是由器官本身的障礙所造成,如長顆腫瘤、癌症轉移造成的症狀,就不屬於腸躁症。問題是,如果病人直接來精神科看診,沒做身體檢查,我們很難排除有否器質性的問題。

如果每一位腸躁症病人都先經由腸胃科、家醫科醫師做一系列檢查,再轉到精神科,顯然會消耗許多醫療資源。不過,拜台灣健保低成本之賜,現在腸躁症的病人多數就是會先去腸胃科。台灣高居世界前三的高就診次數就是這麼來的。但經過腸胃科醫師檢視過的病人到我手上,我可以安心地按照我的治療模式協助病人,不用擔心遺漏什麼重大疾病。雖然病人可能需要跑兩、三家醫療院所,麻煩了點,但治療進度可能比在歐美國家看診還快。

作為治療的最後一棒,我常聽到腸躁症病人感謝我改善多年痼疾。不過,台灣的醫療模式,常是不同醫師組合起來的接力。前段腸胃科醫師已經治好一些病人,然後再轉介一些病人過來。病人從便捷的健保得利,至於平均看診次數高、是否有「過度檢查」的問題,就留給有興趣的人討論吧。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憂鬱 腸躁症 精神科 焦慮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