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追求改變的代價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聯合報/陳豐偉(高雄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診間偶爾會有病人說,醫師你們不是心靈診所嗎,可不可以談一談讓我不用吃藥也能睡?我會直接跟病人說,如果我跟你談十分鐘就能治好失眠,那就太神奇了。或許只有極少數大師級人物做得到吧。

改變,當然做得到,但必須付出的代價,就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負擔。我常介紹病人到諮商所做自費心理治療,但很少病人願意付出時間與金錢。從東方禪學吸取養分、建立在西方科學研究基礎上的「正念解壓法」,需要連續八周課程加上一次全天練習,我很少引介,因為對多數病人這進入障礙太高。

最近有篇《心血管遺傳》期刊的研究證實,針對心臟病患者的健康生活計畫,不只可以降低體重、穩定血壓,還可以影響血液樣本裡的DNA表現。這些觀念是老生常談,但運用新科技證實DNA的變化,也就證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可能改變「體質」的束縛。許多研究證明心血管疾病與壓力、憂鬱症高度相關,健康的生活對「心」與「腦」同時會有影響。

不過,研究者也認為,改變生活方式對DNA帶來的影響,並不是永久性的變化。一旦廢弛,就可能漸漸恢復原貌。這也說明,「改變」不是說說就行,需要持續努力,沒有什麼速成的妙方。有些人天生麗質,但多數人要持續運動、節食才能保持健美,人生本來就沒有公平,只能說有努力或許會有收穫。

看看這研究的「菜單」,研究組要配合做什麼事情?首先,要貫徹油脂含量低的素食。然後每星期180分鐘的有氧運動。每天進行一小時紓壓練習,還有一星期一次的支持性團體活動。

如此高密度的生活管理,成效的確不錯。一年後,這群平均60歲的受試者,高血壓的盛行率從41%減少到17%,肥胖率從60%減少到37%,其他數據也都有明顯改善。當有病人詢問:醫師我一定要長期靠藥物嗎?有時真相就如這研究所描繪:你不一定要長期服藥,只要你能堅持這嚴厲的自我要求。

研究者繼續分析22000個基因,發現143個基因有顯著變化,其中大部分調降了會促進血管發炎的免疫反應。這些發炎反應容易造成血管阻塞、形成血栓,有些研究認為這些免疫細胞也參與憂鬱症的形成。滿一年後的基因變化,比起滿三個月時足足增加五倍,證明長期持續的飲食限制與運動,會帶來更深遠的改變。

如果不是心臟病患者,或許就不需要這麼嚴格的自我管理,但最基本的,長期持續的有氧運動,多數人做不到。畢竟有無止盡的工作與家庭壓力,要調整生活習慣並不容易。

【2014/03/09 聯合報】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