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豐偉

陳豐偉/巴拉刈的恩怨情仇

陳豐偉

快樂心靈診所醫師

最近因為巴拉刈的存廢問題,在網路論壇上又出現激辯。有公衛學者與精神科醫師強力主張台灣停用巴拉刈,但也有人站在農民的立場反對。不過,巴拉刈的管制,勢在必行。

巴拉刈最危險處在於,只要吞下超過一小湯匙的農藥,就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致死率,就算沒死也會在肺臟與其他身體器官,留下長期、嚴重的功能障礙。所以網路常見有人流傳,為了跟家人或伴侶賭氣,吞下一口巴拉刈,一星期後悲慘死亡的故事。

巴拉刈的毒性,讓農民在噴灑農藥時,即使只有吸入一些,還是有可能嚴重傷害健康,甚至有農民因使用不慎死亡。所以有些國家嚴格限制巴拉刈只能由專業的農業噴灑業者使用,也可減少巴拉刈在外流傳。

多數國家在禁用巴拉刈後,服用農藥自殺死亡的人數大幅度減少。反對禁用的人認為,求死的人如果沒有服用巴拉刈,也會尋求其他死亡方法。但巴拉刈在農業上的功用,沒有其他農藥可以取代。

不過,巴拉刈的潛在風險,有一點在台灣還沒有廣為人知,就是可以用來謀殺別人。雖然現在生產巴拉刈都必須加入顏色與嗆鼻味道,很難直接拿來下毒。但混在食物裡面,一點一點讓受害者攝入,最後還是可以造成重大傷害。

今年七月,報紙就有報導某中年男子脅迫兒子在社區水塔倒入巴拉刈,幸好兒子出面檢舉,犯行才沒有成功。如果只倒入微量,水塔用戶很難發現,還是會照常飲用,可能要很長一段時間後,才會發覺有異。

巴拉刈會被限制使用,跟過去三、四十年不斷發生的謀殺案不無關係。如發生在三十年前的「日本巴拉刈連續殺人事件」,在數個月內造成十人死亡,約三十五人輕重傷。犯罪者把巴拉刈加入自動販賣機的飲品,然後混入或放在自動販賣機附近,引誘人飲用。

這類連續殺人事件容易引起模仿,之後到處發生,嫌疑犯與模仿犯很難一網打盡。即使將巴拉刈加色加味,犯人若減少農藥劑量,加入味道濃郁的食品與飲品,還是有機會對陌生人或謀殺對象帶來很大痛苦。

如果巴拉刈有很大的農業價值,限制只能由專業公司購買、使用,像管制安眠藥一樣做來源與用量的控管,除了可減少農藥自殺成功的案例,也可避免不曉得哪天會出現的「台灣巴拉刈連續殺人事件」。今年關於巴拉刈的討論一直處於高熱度,在資訊充分流傳後,我想很有可能,有謀殺犯意的人已經在動巴拉刈的腦筋了。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巴拉刈 安眠藥 自殺 陳豐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