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您今天擁抱了嗎?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我的成長年代不時興公開場合的肢體接觸,1982年去紐約進修,對於美國人動不動就要擁抱,甚至親吻臉頰的禮俗常覺尷尬。

有一天,紐約大雪,室外酷寒,我在解剖室錯過下班時間,羽絨衣、雪靴及錢包被鎖住,穿著薄衫的我,只好用跑百米的速度衝回二公里外的宿舍,沿途路人應該以為我瘋了。開門的修女看我全身發抖,緊緊抱住我,我的委屈瞬間溶化,擁抱傳遞的肉體熱情及溫暖,讓我永生難忘。

2003年SARS肆虐,台北人人戴口罩,草木皆兵。國人出國甚至被旅館安排在隔離樓層。我早就報名美國波士頓的美容外科醫學會,行前擔心入境會被遣返,住宿會被旅館拒絕,開會可能被同行隔離,愈想愈煩惱。下飛機遇到由洛杉磯來開會的老同事,熱情擁抱我,還親吻我的雙頰。我的擔憂瞬間消失。該次開會異常愉快,我甚至主動擁抱了幾位許久不見的朋友

擁抱確有神奇的效果。我的鄰居是惡性淋巴癌的患者,她的醫師是腫瘤科專家,鄰居歷經化療,骨髓移植,總算控制癌症,體力恢復之後,鄰居感謝的不是醫師,而是診療室的志工。因為她病情嚴重,聽不進醫療人員的話,對人生絕望的時候,志工擁抱她,燃起她活下去的意志。鄰居認為志工的擁抱給了她神奇的力量。

擁抱能傳遞溫暖,表達疼惜,接納及支持,擁抱也能代表愛與連結;有位董事長,擁有多家公司,董事長精力充沛,頭腦敏銳,是完美主義者。在公事上要求嚴格,開會時什麼都問,不給人留情面的美式作法,常讓員工皮皮剉。

這麼兇的董事長,我無法了解他的集團業績亮麗,人事穩定的道理。年前參加公司的忘年會,董事長在台上,頒獎之後給得獎人一個擁抱,體態圓圓的董事長,穿著聖誕顏色的大衣,摟著綁馬尾穿運動鞋的小女生,全場氣氛很High,員工集體高喊「我也要抱抱」,溫馨的場面,讓我不得不佩服董事長的領導魅力!

著名的哈洛實驗讓新生的小猴與母親分離,之後與鐵絲媽媽及絨布媽媽同處一籠。鐵絲媽媽掛有奶瓶,可以喝奶;絨布媽媽可以接觸及依偎,結果發現小猴以小爪子抓著絨布,躺在上面,產生依戀,只有吸奶時才會靠近鐵絲媽媽。這個實驗顯示動物需要接觸安慰,嬰兒對母親的依戀,來自母親的擁抱

文獻證實,擁抱能增加催生素,血清素分泌,可以降血壓,增強記憶,抗衰老,可以紓解壓力,增強免疫系統;還能平衡多巴胺系統,避免憂鬱及肥胖。醫學的角度,尊重對方得到許可的擁抱,對健康很重要。心理學家證實擁抱具有心理治療能力,可促進健康、快樂、安定感。擁抱的接觸已被視為醫療基本工具,建議一個人一天至少擁抱八次

您今天擁抱了嗎?

血清素 降血壓 多巴胺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