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老人需要舞台 以避免被長照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舞台的人有責任感,成就感,生活有動力,比較不容易躺下來被長照。
舞台的人有責任感,成就感,生活有動力,比較不容易躺下來被長照。
圖/ingimage

許先生是台灣著名的金融專家,退休之後沒有閒過,他是文化協會會長,89歲獲頒勳章,表揚他推廣日本茶道及美術。他說:「頒獎不是我作了什麼了不起的事情。」「獲頒獎章是努力的開始。」有一天,一生懸命的許先生94歲時與太太坐在客廳看電視,太太發現他沒有反應,才發現許先生已安詳往生。

林先生從事木材、保險、房地產等事業,六十歲退休奉獻心力於林氏宗親會、媽祖廟、鄰里調解委員會等等,85歲榮獲總統頒發台中市「好國民」獎狀,褒揚他出錢出力從事公益。林先生守信用,講到做到,受人敬重。95歲時吃早餐,家人聽到他幾聲咳嗽,忽然就過世了。

陳太太是家庭主婦,律己甚嚴。主張重病的人才需要躺下來休息,一生忙碌。年輕時相夫教子,養雞、種菜、作衣服、打掃,什麼都自己來。孩子成家之後,她白天忙家事,下午督促孫子的功課。孫子長大,林奶奶改任住家大樓管理員,早晚巡視,分派信件,連絡溝通,直到90歲在睡夢中與世長辭。

其他類似的故事還有很多,根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台灣女性平均壽命83.4歲,男性76.8歲,但是女性不健康之存活年數為9.9年,男性則為8.0年。我們常祝賀他人長命百歲,如果不健康的年數增加,長命其實不等於好命

老年的終點是衰老和器官衰竭,在到達終點之前,頭腦必須清楚,手腳必須靈活,換句話說,我們需要預防疾病,治療慢性病,持續運動,鍛鍊肌肉,防止摔跤;還要不斷學習,保持腦力。

台灣失能失智、無法自理生活,需要長照的人口,大於65歲有10.7%、75-85歲22.4%、大於85歲43.7%,也就是說,每個年齡層都有能夠獨立生活不須被長照的人口。健康的人可以努力不被長照,有病的人呢

電影「小偷家族」的祖母演員樹木希林60歲時左眼視網膜剝離瞎掉,61歲罹患乳癌,經過各種治療,癌症轉移至全身20多處,牙齒脫落,但她持續演員生涯。她在「小偷家族」電影中主動要求不戴假牙,以符合劇情。樹木希林75歲時探訪朋友摔跤骨折,術後因感染死亡。

我看樹木希林生前的受訪,談到「死」時她說:「因為能夠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減少對他人的困擾,覺得自己很幸福。」又說「人無法選擇如何『生』,至少該選擇如何死。」

民間習俗,老人如果存活超過平均壽命,無病無痛結束,稱為「圓滿」,以現代話語來說是「縮短不健康餘命」。建議老人摒棄退休的觀念,經營自己的舞台:婆婆如果不想煮飯,可以去醫院作義工;老闆不想進公司,可以作公益。有舞台的人有責任感,成就感,生活有動力,比較不容易躺下來被長照

在這個長壽的時代,擁有自己的舞台,減少不健康餘命,避免被長照,活著才有意義吧!

長照 退休 林靜芸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