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林靜芸

林靜芸/孩子該注重課業或是家庭聚會呢?

林靜芸

聯合整形外科診所所長


圖/ingimage

淑芬有二個小孩,分別是小六與國二,夫妻上班,由公婆幫忙照顧。婆婆重視教育,花心思監督課業,孩子學校成績很好,婆婆認為小孩用功唸書,順利升學,將來必能出人頭地。

婆婆教育孩子在家裏不必幫忙家事,只要專心課業!逢到考試,親戚朋友來訪,婆婆吩咐小孩不用打招呼,關緊房門念書。

淑芬是宜蘭人,當地習俗每年三月三日殺豬公大拜拜,所有親戚都會參加,今年輪到淑芬家主辦。淑芬計劃帶二個小孩回去,宜蘭的許多鄉親,淑芬婚後就沒機會碰面。二個小孩可以見到許多表兄弟姊妹。而且殺豬公拜拜的禮俗,也值得小孩了解。

大拜拜前二星期,婆婆發現孩子學校行事曆寫著當天月考。婆婆認為月考不可缺席。淑芬娘家打電話來確認人數,婆婆強調,孩子無法參加。那知道淑芬去學校替孩子請假,月考缺考,回家鄉吃拜拜。婆婆知道後大怒,婆媳關係惡化,婆婆認為淑芬不關心孩子的課業,以身作賊,教育孩子躲避學習。淑芬認為婆婆小題大作,要讀書機會很多,殺豬公拜拜很久才輪一次,二個人僵著,孩子不知道該聽誰的。

美國哈佛大學衛生系主任阿列博克研究「人怎樣才能健康/成功/幸福」,他提出了一項計劃從1938年起,追踪268名青少年,76年後發現真正能影響幸福的是健康的人際關係;童年被愛,能愛人,有溝通能力,能夠建立親密關係的人,有較大機率是人生勝利組。

人的一生無論多麼成功,多麼富裕,如果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內心會孤獨,會憂鬱。這時再大的成就,再多的財富,都無法帶來幸福。相反的人際關係良好的人,活在溫暖的感情世界,有足夠的正能量努力向上。有成就時由於與人分享得到加倍的快樂,即使受到挫折也因為有人鼓勵,痛苦減少,較快能夠再出發!

台灣從日治時代推廣教育,社會的菁英多是教育制度的優勝者,民眾普遍認為讀書是最簡便的成功捷徑。小孩顧課業最重要,但是哈佛大學的研究;學校的成績並不是人生幸福的保證書。

社會是大學校,家族是與自身相近的實驗組。小孩參加家庭聚會,了解先祖的歷史,觀察自己的基因優點,缺點,親戚如何相處,如何經營家庭及事業,這些經驗比課堂裏的知識實用!

外國常見到父母帶著求學中的孩子在旅行,他們不在乎兒女一個月甚至一學期沒上學,畢竟課本的學問是死的,與家人在一起得到的學問是活的,課本的學問,隨時能讀,家人在一起的時光不好好把握,稍縱即逝!

青少年 人際關係 林靜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