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越老會越孤單?如何「刻意」練習與自己相處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能夠獨處,甚至喜歡獨處的人,在退休後會比較快樂
能夠獨處,甚至喜歡獨處的人,在退休後會比較快樂
圖/ingimage

人是群居的動物,我們除了必須在分工合作中才得以生存之外,生命意義與價值,也在與人互動中彰顯,因此人際關係往往是決定我們幸福快樂最主要的因素。

提到人際關係,通常我們會注意到與親人、朋友及同事客戶這三大領域,但是往往忽略了最重要的人際關係,也就是與自己的關係。 如何接納自己,喜歡自己,擁有自信與自尊,這是一輩子的課題,若打算修習這些學分,首先須從獨處開始練習。

在現今的生活型態中,想要離開家人朋友以及周遭認識或不認識的人,刻意尋找一個獨處的時間空間及心情,其實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才必須「刻意」練習。

能夠獨處,甚至喜歡獨處的人,在退休後會比較快樂,如英國小說家波伊斯說的:「我們越老便會越孤單,這表示,喜歡孤單的人,老後快樂會增加。」

若從積極面來說,獨處除了可以面對真實的自我,甚至能夠有與自然融為一體,達成天人合一的感受。

自古以來,幾乎不管什麼宗教或靈修團體,都把獨處當作是尋求來自上天啟示必要的手段,透過獨處,人類才能與超越的靈界交流。當然,不管我們是否相信有一個最高的主宰存在,在大自然裡獨處,有機會體會到與自然萬物融為一體的經驗,那種人與眼前景色似乎已經不再有界線的神祕體驗,如同祈禱,幾乎不可能發生在身旁有人吱吱喳喳講話時。

獨處似乎能讓我們所有感官更加敏銳,自然作家梭羅說得很有道理:「似乎有條法則規定你沒辦法同時與人和自然產生深刻連結。讓你親近其中一者的特質,會讓你與另一者疏離。當心智清晰察覺到自然之美,便會立刻自人類社會中抽離。」

那麼如何練習獨處?

如果一天中真的沒機會找到安靜沒被干擾的獨處時刻,至少晚上上床睡覺前給自己十分鐘、十五分鐘,應該是做得到的。但是靜下來後要做什麼事呢?如果不想靜坐數息,其實恢復從前最古老的習慣——寫日記,也是很棒的一件事。

這日記跟我們在社群軟體每日發文的作用完全不同。這個睡前日記最好是用真正的紙張與真正的筆,目的就是寫給自己一人看,跟自己對話。因為生命中的確需要保留一塊完全私密的空間給自己,就只專屬於自己。用筆書寫是很神奇的,當我們用真正的筆一筆一畫,有點緩慢地,用適合思考速度寫的時候,可以呼喚出我們所不知道的自己,那個潛藏在表層思緒底下的自我

如果不知從何寫起,或許可以先試著參考很多專家建議的,條列寫出今天你感恩的幾件事或幾個人。也有專家認為寫出今天的好事,可以形塑我們正面思惟,為人生帶來好運,也有人認為可以將思想集中在下列兩個問題:今天我從自己和別人身上學到什麼?我可以做些什麼,讓明天比今天更好?也有人建議每天用日記寫下夢想,目標和成就,因為如果你的人生值得活,就值得紀錄。

這是一段刻意留給自己的溫柔時光,最後舉起想像中的酒杯,邀請著過去的自己與未來的自己,一起為生命乾杯。

為逝去的昨日與即將到來的明日乾杯!

人際關係 人生 自在獨處 退休 李偉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