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緊湊但不忙碌的生活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一秒一秒來,也一秒一秒消失,我們唯一能掌握的就是當下,當下也是我們唯一能處理,能運用的時間。
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一秒一秒來,也一秒一秒消失,我們唯一能掌握的就是當下,當下也是我們唯一能處理,能運用的時間。
圖/ingimage

只要碰到許久不見的老朋友,人人都會互問:「你最近在忙什麼?」

剛開始我還會很老實地回答:「最近忙著看書。」看到他們瞠目結舌的樣子,我只好照著大家能理解的標準答案回答:「東奔西跑,到處開會演講參加活動。」

想起「小王子」書裡一開頭提到的那個故事,當大人把那幅很可怕的吃了大象的大蟒蛇圖畫看成一頂帽子時,孩子只好跟他們講一些他們能理解的事,比如橋牌或股票啦,而不再提什麼森林、什麼蝴蝶了!

其實現代人對於「忙不忙」的問話,幾乎已成了古時候碰到朋友問「吃飽沒」,單純只是問候打招呼,大家並不是真的想聽答案。

因此對於什麼是該忙的,值得忙的,或許大家已忙得沒空去想,甚至也不能夠被理解。比如說,若別人邀約你參加個聚會,你說:「對不起,我已經跟客戶有約。」或者跟美髮師、牙醫師、獸醫師的邀約,都可以立刻被理解。但是若你說:「對不起,我跟自己有約,我必須去散個步、我要看本書。」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會莫名其妙,認為你是個不合群的怪人。但是,我們曾認真思考到底有哪些事值得我們付出如生命般珍貴的時間呢?

很多年前曾經與法鼓山的聖嚴法師在電視節目裡對談,主持人在調整燈光的空檔時,詢問聖嚴師父:「我知道您行程很多,非常忙,不知道您如何規畫時間?」

只見聖嚴法師很嚴肅地回答:「我不忙,雖然我行程是很多,我是很趕,這二十分鐘在這裡,下半小時在那裡,但是我的心都在,忙是心不在了。」的確,「心不見了」,中文造字就是忙,而吾心在就是悟。

這一段對話多年來一直提醒著我,忙不忙只是心理上的認知,而且以生理學的觀點來看,你不管坐在書桌前或躺在沙發上,其實都是消耗一樣的能量,累或不累只是我們主觀的感覺。蘇格蘭有句諺語:「辛勤工作絕不會致人於死,人們只會死於厭煩與壓力。」我們所謂的累通常是來自於壓力與精神困頓,肉體的疲憊只要睡個好覺就能恢復,但是來自內心的厭倦感往往再怎麼休息也無濟於事。

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一秒一秒來,也一秒一秒消失,我們唯一能掌握的就是當下,當下也是我們唯一能處理,能運用的時間。不必去想從前已經做過多少事,有多辛苦,多久沒有休假,也不要去擔心往後還有多少任務要完成,或是有多長的路要走,因為擔心也沒用,試著把每個時刻當做全新的開始。

或許我們做不到修行者所說的,在一呼一吸間休息,但是我們應該能做到,在一呼一吸的每個瞬間去感受,去珍惜眼前相遇的人事物。

除了心靈的修練之外,我也在察覺心開始著急時,用吐納深呼吸的方式來讓自己安靜下來,我們的心跳、呼吸、血壓是屬於自律神經系統,也就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是呼吸例外,我們可以用深度的腹式呼吸,讓亢奮的交感神經穩定,並且抑制產生壓力的荷爾蒙,讓緊繃的肌肉放鬆。

人生很多時候,真的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許多事接踵而來,不得不處理,但是我總提醒自己,外形可以趕,但是心情不能急,一急就會失去柔軟的心,失去感恩的心,也就失去了品嘗生命滋味的餘裕。

腹式呼吸 壓力 李偉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