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我們的空閒時間跑哪去了?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聯合報/李偉文(牙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現代的上班族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忙」。從一早起床到晚上就寢,整天匆匆忙忙似乎沒有喘息的時間,但若回想,到底今天做了些什麼事,卻又往往想不起來,時間不知怎麼回事就消失無蹤。

據說,要了解一個民族,就要先了解他們如何看待時間的價值,的確,一個人運用時間的習慣,就是他的生活方式,也形成他生命的內涵。

有研究發現,走路快、生活節奏迅速的地區,通常是經濟較發達,個人主義盛行,以及氣候較涼爽。其實不必經過研究,我們在旅行時也可以發現,那些熱帶地區,尤其是印度,似乎是毫無時間感的地方,這也難怪在印度前往喜馬拉雅山的特快車上面刻著一段話:「慢slow」這個英文字有四個字母,「生命life」也一樣;「速度speed」這個字有五個字母,「死亡death」也一樣。

據說非洲許多地方也完全沒有「浪費時間」這個概念,他們認為:「你怎麼可能浪費時間呢?如果你不是正在做這件事,就一定是在做其他事,就算你是在跟朋友聊天或者只是閒坐,都是你正在做的事啊!」

其實我們「文明人」所說的浪費或不浪費,都是心中有個價值在衡量,將可以做價值較高的時間拿去做低價值的事,就是浪費,可是,問題出在於,對人生而言,究竟什麼是價值高或價值低?我們可曾好好思考過嗎?

更弔詭的是,明明我們很努力發明許多節省時間的工具,揮發出無以倫比的效率,但我們還是無法省下時間?究竟我們的空閒時間跑哪去了?

曾有個研究以家庭主婦花在做家事的時間來做調查,發現雖然不斷發明了許多非常有效率的家電用品,但是整體而言,並沒有隨著工具增加而省下時間,甚至還比一百多年前,沒有電的時代,花在做家事的時間還多,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答案是,隨著生活水準提高及技術進步,我們的期望也跟著提高了。比如說,以前到溪邊洗衣服或許很麻煩,但是也許我們衣服穿一季才會洗,現在雖然洗衣機很方便,但是我們卻會天天洗衣服。

以前沒手機的時代,打電話聯絡雖然很不方便,因此若必須打電話時,一定是重要的事,所以整體而言,耗費在與別人講話的時間反而少。尤其當工具愈有效率,我們的期待就會愈高,因此當手機可以時時刻刻與全世界相連時,別人傳給你一個訊息,通常就會期待你立刻回覆,而且也因為實在太方便了,就會有太多人傳了太多不急又不重要的事,我們的時間就被切割得破破碎碎,不得安寧。

最近我太太工作機構發下智慧型手機,要求每個人用line連線,從此我太太就很可憐的連星期假日都沒了,以往值班人員就是要處理各部門突發狀況,如今這些人會在line立即反應,原本休假中的相關人員只好跳出來處理,不然主管也同時在line上看呢!

這或許也是我不用智慧型手機,甚至手機幾乎不開機的原因吧,我希望保留自己完整的時間,並且盡量不要讓這些方便的工具控制了自己的生活節奏。當我得花時間去做一件事情時,先問自己兩個問題,第一,這是我絕對「必須」做的事嗎?第二,這是我「想要」做的事嗎?如果都不是,我就會把時間還給自己。當然,若是生活起居與物質享受的期待不會隨時代進步而調高時,我們的閒暇時間就會更多了。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李偉文 上班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