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李偉文

李偉文/勇於做自己

李偉文

牙醫師、作家

【元氣周報/李偉文(牙科醫師、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

這是一個混淆而令人困惑的時代,一個不久前還是舉世稱譽的傑出頭腦與中流砥柱般的英雄,言猶在耳怎麼成為貪婪推手始作俑者的狗熊?年初還大張旗鼓擴張的公司,年底卻破產清算?

在典範轉移快速的現代,我們再也看不到明確的事業軌跡,沒有人的旅程是可以事先安排好的,那麼到底那些行業,那些價值是值得我們追尋的?當沒有任何人可以許諾給我們玫瑰花園時,該如何自處?

也因為社會變動得太過於迅速,在這個不確定的時代裏,難免使得我們經常有不安的感覺,甚至演變成情緒上的焦慮

有的人會急躁地盼望追趕變動的世界,另外有的不願盲從的人卻又不小心走上另一個極端,以標新立異或隱遁脫離社會來保護自己。剩下一些覺醒的人,卻又懼於外界的壓力,同時內心也欠缺一種可與這種壓力相抗衡的力量。

精神分析大師容格曾這麼說:「人到中年會罹患精神官能症,因為他們一直在逃避自己,偏離自己內心的呼喚。」

要傾聽自己的聲音並不容易,赫曼赫塞在「徬徨少年時」書中這麼寫著:「我只不過想要努力生活得和來自真正自我中的一些啟示相一致而已,為什麼會這麼艱難呢?」

要能傾聽自己心靈內在之聲,有信心依照自己的鼓聲前進,不盲從也不逃避來自社會的各種有形無形的壓力,有幾個重要的方法。

首先是要能夠獨處。不管打坐、靜坐或沈思或寫日記,總之每天一定要留下一些獨處的時間。

其次要儘量過簡單的生活,去除不必要的物質追求或聲色娛樂,當我們的身心安靜下來,才能聽到內在的聲音。

最後是多與大自然接觸,在自然中,我們比較容易感受到萬物一體,生命同源的永恒感,這種來自大自然的生命力量,在生命困頓時可以幫助我們超越,在平時可以有安定與快樂的心境。

當我們可以傾聽到自己心中的鼓聲時,反而比較能夠活在當下,能夠適時地回應變動世界裏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機緣,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造就生命的豐富與精采。

人生是一場豐富的饗宴,值得我們快快樂樂大玩一場。

生命要活得精彩,所謂精彩跟做大事或賺大錢沒關,也跟什麼留芳萬世或遺臭萬年也都無關,它只在於我們能不能把自己的生命發揮得淋漓盡致,不虛此生!

歡迎瀏覽作者網站: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李偉文新書《傾聽自己的鼓聲》遠流出版社出版
梭羅曾說:「如果一個人的步調和他的同伴不一樣,那是因為他聽到的鼓聲不同。且讓他按照他所聽到的音樂節奏前進吧!」本書是李偉文近年來在工作、生活上,及參與社會公益中正面、積極與行動力的熱情書寫。

【2009/04/05 元氣周報】

牙科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