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志良

楊志良/分級轉診 醫療提供者也應改革

楊志良

前衛生署長

台灣因為就醫方便及民眾迷信名醫、大醫院等種種因素,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的門診、急診,總是門庭若市,而基層醫療院所則不斷萎縮,非常不利於醫療系統正常發展。

健保署為改善此種現象,提議不經轉診,直接前往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門、急診病人,加重其部分負擔,希望能達成分級轉診的目標。

分級轉診 減少醫院壓力

然而分級轉診也只是手段,藉由病患分流,減少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急診的壓力,得以有充分的資源,照顧轉診來的雜及重症病患,最終目的是讓輕症、重症各得其所,以提高醫療水準。

亦即,透過財務的手段,達到提高醫療照護水準的目的。若非如此,加重部分負擔就反而會成為阻卻弱勢者就醫的惡政(雖然重大傷病本來就無部分負擔,可直接赴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就醫)。

但健保署的分級轉診方案,只在調控需求,而未能促使供給方,也就是醫療提供者進行任何醫療改革。所有醫療改革,從未有只改革需求方而不及於供給方,卻能成其事者。

調整支付標準 日本做到

因此另一方面,也應該利用支付方式加強改革力道,亦即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未經轉診而來的門、急診病患,降低其支付標準,並提高轉診病患及住院病患的支付標準。日本十幾年前便已採取這種做法,雙管齊下,故能達到一定的成效。

雖然提高未經轉診病患的部分負擔,並不是為了健保財務,然而落實分級轉診,提高醫療品質,其結果必然能對健全健保財務有所助益,因此需以「財務中平」的概念,實施調整部分負擔。

亦即將提高部分負擔的收入,用於降低基層就醫的部分負擔,如目前的50元降為40元;而對醫學中心等不經轉診減少的支付,百分之百用以提高經轉診及住院的支付標準。

如此,實施轉診,在財務上不賺不賠,總額不變,只在就醫結構上導向結構合理。

診所鑽漏洞 別小看健保署

一定有人說,這會造成「轉診診所」出現,專門開轉診單給病患。但別小看健保署的資訊系統,用統計分析一下子就可找出這些少數害群之馬。

也一定有人指出某些特例,分級轉診影響某個人的某次就醫。但天下沒有完美的制度(這是上帝或佛祖的事),只要是利遠大於弊,就該勇敢實施,某些特例就用特例加以補救吧!

(作者楊志良為前衛生署長、亞洲大學榮譽講座教授)

●健康名人堂邀請國內外醫藥公共衛生專家分享健康觀點與視野,每周二刊出

轉診 醫學中心 區域醫院 楊志良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