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志良

楊志良/借鑒健保 發展長照保險

楊志良

前衛生署長

隨著2016年總統大選投票日逼近,主要政黨在競選政策上的交鋒,也日益白熱化。國內高齡化社會的來臨,攸關數十萬家庭的長照政策,近日也因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女士提出「長照十年2.0版」,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先生延續執政黨政策,力主開辦長期照顧保險,短兵相接,引起社會討論。

長照靠稅收 容易不穩定

「長照十年2.0版」主要是由政府投入公務預算,全力發展社區化長照服務,用最快速度把平價、普及的服務體系建構起來,實施初期預計用指定稅收300億元(以不動產交易稅、遺贈稅等項目為固定財源)加上公務預算30億元,做為穩定財源,視需要逐漸增加。

這樣的政策主張,對於普羅大眾,不必再額外繳納相關的稅、捐或費,在經濟景氣不佳的現在,非常具有票房的吸引力,但也潛藏著稅收易受經濟景氣影響而不穩定的隱憂。

回顧健保法的立法過程,曾有「保大病不保小病」的主張,在保險只給付大病的前提之下,整體保險經費規模相對較小,僅由政府、雇主等負擔保險費即足以支應,一般民眾可以不用繳交保險費;與當前的「長照十年2.0版」只補助特定失能者有限度的服務項目,有異曲同工之處。

保大不保小 窮人更吃虧

雖然保大不保小可達到民眾少繳費的優點,但對中低收入者卻造成就醫障礙,富人自認為每個病都是大病,需自掏腰包根本無所謂;而窮人反之,先都自認為是小病而不敢就醫,何況醫療是高度專業,民眾常不知道自己生什麼病,天下沒有完美的制度,優點與缺點才相隨,只好兩利相權取其重,為達到WHO的全民健康照護的目標(health care for all),這也是世界各先進國家幾乎大、小都保的理由,因此這樣的主張,當時並沒有通過。

全民健保開辦迄今,保險經費由開辦時2000餘億元成長到今日近6000億元的規模,奠定了醫療體系發展基礎,試想當年如果通過「保大病不保小病」的版本,相對較小的保險經費規模,是否足以造就今日醫療體系發展?

而今「長照十年2.0版」只補助特定失能者的制度規畫,未來是否能滿足民眾需求?是否能發展出符合需要的照顧資源,值得我們深思。

健保署牽線 縮短磨合期

目前,國內長照體系尚未發展成熟,亟待各界資源挹注,隨高齡化與少子化,長照需求日益增加,找尋穩定財源,用以擴充長照資源,刻不容緩。長照保險歷經多年規畫,決定參考全民健保經驗,以開辦長照保險作為籌措資金來源,預估開辦初期保險經費將有1100億元規模觀之,足以帶動長照體系、產業及照顧人力的快速發展,民眾更可以得到全面性的照顧。

我國健保成功經驗,享譽國際,採取單一保險人模式,被認為是成功主因之一。行政院已提出的「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相當程度架構於現行健保制度上,德國、日本、韓國的長期照護保險亦莫不是建立在原有健保制度;且台灣民眾與民間單位多已熟悉健保運作,可以縮短制度磨合期,以健保署作為開辦長照保險的保險人,可發揮經驗傳承與資源共享的行政效益,更可以連結醫療體系與長照體系,具備完整的政策執行力,足以成功開辦長照保險。

長照 健保 高齡化 楊志良 醫師公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