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楊定一

楊定一/用正向的心,迎接改變

楊定一

長庚生技公司董事長

2020年,因為一場疫情,生死、社會和經濟的緊繃成為全球共同難題。經過這一整年,我們不得不接受事實:世界已改變,而且改變幅度是出人意料的大。

我在《轉捩點》從星球、氣候、歷史的層面切入地球大規模的變化,也希望為朋友們帶來一個提醒:要因應時代的動盪,我們早晚要從認知、心態和習氣做一個徹底的轉變。

面對改變,對任何人都不容易。特別現代生活的快步調下,我們的神經迴路和反應模式已經被鎖定。這種缺乏彈性的狀態,對身心健康非但是一種耗損,也不利於我們適應環境的變遷。

我們只要觀察自己就會發現:面對改變,我們第一個反應往往是抗拒。面對壞事會抗拒,這一點比較容易理解。就連面對好消息,我們也會不自覺地想「可能嗎?」「不可能那麼簡單吧。」

這一點,乍聽之下很矛盾,但我們的頭腦就是這麼運作的。頭腦的運作是靠固定的神經迴路來達成,舊的模式哪怕帶來再大的痛苦,也已經適應了。超過它所能運作的範圍,自然讓我們對新的事物質疑,甚至排斥。

正因如此,我從十幾年前就不斷鼓勵主動改變習氣,甚至在演講時用一些遊戲方式來帶動:像帶出還原六法、螺旋拉伸、結構調整的運動,教大家起床後打哈欠、吃飯細嚼慢嚥、在安全的地方練習倒著走路……我也在《真原醫》分享過其中的關鍵:要改變習氣,並不是和舊習慣對抗,而是用正向的心情迎接新可能

用帶著一點趣味的方式,從小事情開始改,也只是希望透過每一個小小的成功,為我們建立正向的迴路。正向的迴路愈來愈穩定,下一個改變也會變得更輕鬆、更容易。

再舉一個實例,許多朋友知道負面性格會影響身心健康,也希望能改掉自己凡事看不順眼、總是批評別人的習慣。但如果透過不斷自我批評和檢討來改變,長期下來不光是負面習氣不會得到改善,且身心會更疲乏。

如果我們懂前面的道理,自然會明白,要改變批評的習慣,可以先從幽默開始。我也常提醒朋友,一個人如果懂得笑自己,也就還有改變的希望。笑,尤其是笑自己,自然打破原本認真的不得了的嚴肅,讓自己輕鬆、也讓別人放鬆。這就是正向的開始。

讚美,則是另一個帶動改變的好方法。讚美,是一種心靈上的給予和布施。一個人給出讚美,不光自己會覺得好過,被讚美的人也會感到快樂。它就是啟動人和人之間正向循環的鑰匙。

現在就可以試試看:從今天找一件事來讚美自己。再小的事都可以,也許是外貌、穿著,也許是為自己或別人做的一件好事。記得,讓自己停留在讚美與被讚美的感受裡一陣子,體會讚美帶來的放鬆和溫暖。如果懂得讚美自己,逐漸地,我們也會發現讚美別人一點也不困難,甚至很享受其中的喜悅。

最奇妙的是,我們沒有強力檢討自己好批評的舊習慣,但是,就在不知不覺中,我們竟然已經很久沒有批評別人。那種看任何事不順眼、不對勁的負面能量,早就不知到哪裡去了。

懂得用正向的心態來面對改變,會是我們給自己、給身邊的人最好的祝福。

楊定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